用成吉思汗护卫队命名的草原——醉美科尔沁

2018-05-28 09:06:35 | 来源:《中国林业》杂志 | 作者:华维光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内蒙古的中东部有一颗璀璨的明珠——美丽的科尔沁草原。科尔沁蒙语意为“带弓箭的人们”,最初是成吉思汗护卫队的名称,随着数百年来不断游牧迁徙,逐渐演变成了今天以通辽市为核心的一大块辽阔地域的名称。

提起内蒙古,人们首先会想到锡林郭勒草原和呼伦贝尔大草原,殊不知,在内蒙古的中东部还有一颗璀璨的明珠,那就是美丽的科尔沁草原。
科尔沁,蒙语意为“带弓箭的人们”,最初是成吉思汗护卫队的名称,后来演变成了护卫队首领、能征善战的成吉思汗二弟哈布图·哈萨尔的后裔所属各部的部落名称,随着数百年来部落的不断游牧迁徙,逐渐演变成了今天以内蒙古自治区东部通辽市为核心的一大块辽阔地域的名称。 

2017年,通辽市委、市政府设计规划的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已成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纵情草原 畅享通辽”的理念引领通辽旅游产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通辽市被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命名为“全国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城市”。内蒙古通辽市境内的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是“中国旅游文化名镇”。这里真实地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吸引着人们来此欣赏美丽富饶的草原风光盛宴。来到草原,呼吸一口新鲜的草原空气,采集一束不知名的缤纷野花,远远地望着可爱的牛、马、羊,赏一次夜晚的草原,讲一段精彩的故事,偶遇彩虹以及飞来的鸿雁、崎岖的小路,甚至是极端的风雨天气,都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回忆。 

白音格尔草原,位于内蒙古通辽市至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政府所在地东北部,是科尔沁草原腹地,约350公里左右,途经扎鲁特旗镇政府所在地,交通便利。不论历史怎样变迁,这里总会有一处保留得十分完整的原始山地草原。这里曾经是辽代誉洲古城将士驯养战马的地方,有开阔的天然湖泊、优质的地下泉水、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水草丰美、风景独特,景色随着四季的变换会呈现出不同韵味的美。

春天,绿意萌动,粉白色的野山杏花开满山冈,远远望去,尽是粉白色的花海,阵阵春风吹过,夹杂着淡淡杏花儿的味道,沁人心脾。夏天,茫茫绿海,呼吸着花草的淡淡清香。秋天,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金黄色的草牧场让人回味。冬天,洁白的雪花飘飘洒洒,银白色的草原又结束一个四季轮回。最让摄影爱好者青睐的是夏秋两季,每年6月-10月,这里会聚集很多摄影发烧友,它们用照片记录下这美丽的草原风光,一同被记录下的,还有独特的草原文化。 

老子曰:“上善若水”。我们的祖先自古就有“逐水而居”的习性。对人类社会来说,水是自然的恩赐,更是精神与文化的双重图腾。在白音格尔村庄,阿日昆都冷河宛如一条玉带弯弯曲曲流过。村里的农牧民就是靠这条河的孕育和滋养来繁衍后代,安居乐业。当人们走进科尔沁腹地白音格尔生态草原,映入眼帘的是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潺潺河水和珍珠般散落在碧绿的草场上的羊群,可以感受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沿着这条河为轴心,有九曲河、草牧场,牛、羊、马经常在两岸活动,中午都要下山饮水、休息。还有瞬息万变的天气,像风、电、光、云、雨彩虹等都是摄影爱好者可以记录下来的,身处美景之中,总会有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为一名“吃货”,来到牧场的蒙古包做客,将会不负所望。蒙古族千百年来的传统饮食文化延续至今,所品尝的美食,不仅有味道,更有历史和故事。人们来到这里,好客的蒙古人会奉上一杯醇香的奶茶,茶中再放些炒米外加主人做的蒙古式糕点,让人们品尝草原正宗地道的手抓羊肉,在雨后将采摘的蘑菇炖上小白菜,加上爽口的凉拌哈拉海(宽叶荨麻)、蒲公英、木耳,制作一桌丰盛的舌尖上的美食,伴随着悠扬的马头琴曲,喝上一杯当地的醇香蒙古王美酒,听着当地人讲他们的草原故事,美美地醉在草原,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 

科尔沁草原最具人文景观的就是那达慕盛会了,“那达慕”是蒙语的音译,意为娱乐。那达慕盛会由古代蒙古族“祭敖包”活动演变而来,历经700余年,展示了蒙古民族的民俗、民风。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这种民族文化传承经久不衰。2006年5月20日,“那达慕”这一盛会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又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巴镇前往白音格尔的路上,经过5个嘎查村,沿途运气好会巧遇自办小型家庭给老人祝寿的那达慕,假如你有幸作为一个亲临者,亲眼目睹了这一盛会的全过程,那可真是大饱眼福。 

蒙古包是蒙古民族的特有民居,在过去几千年,这是最适合游牧生活方式的住宅形式。蒙古包呈圆形,四周侧壁分成数块,每块高130厘米~160厘米、长230厘米左右,用条木编成网状,几块连接,围成圆形,上盖伞骨状圆顶,与侧壁连接。帐顶及四壁覆盖或围以毛毡,用绳索固定。西南壁上留一木框,用以安装门板,帐顶留一圆形天窗,以便采光、通风,排放炊烟,夜间或风雨雪天覆以毡。随着社会的变迁,草原游牧生活方式的渐渐终结,现在的牧区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始盖房子过着定居生活,现存的一些蒙古包大多作为民居供游客体验居住。作为一名游客,体验蒙古族游牧民居住的蒙古包是必不可少的。夜幕降临之时,人们通过蒙古包的天窗欣赏那浩瀚繁星下的夜空,遥望着银河,体验一次不寻常的草原之夜。

来过草原的人们,才会真正明白,那山、那水、那人、那成群的牛羊,美食、美景和美丽的蒙古人,有拍不完的美丽画面,讲不完的传说。(原标题:醉美科尔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