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锡盟正蓝旗感受《套马杆》意境:套马的汉子就是这样威武雄壮

2018-05-27 18:05:12 | 来源:中国网图片中心 | 作者:管永新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在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牧民一年四季都有欢乐的民俗活动,进入四月份,最热闹的场景就是套马驯马打马印了。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牧民一年四季都有欢乐的民俗活动,进入四月份,最热闹的场景就是套马驯马打马印了。

此时你会看到在刚刚苏醒的草原上,牧人驱赶着马群奔涌而来,卷起滚滚尘烟,仿佛置身于金戈铁马的征战之中;套马手准确无误的娴熟技艺、徒手撂马的力与技的巧妙结合让人叹为观止;驯马手贴在桀骜不驯的马背上随其狂奔腾跃、直立咆哮还能驾驭自如,使人很自然地进入到乌兰图雅《套马杆》的意境里·····套马是蒙古人一绝。

其中又分步行套马和乘马套马两种。步行套马是将马围在圈中套马人在圈里甩杆套头。马眼尖耳灵,机敏过人,知道你要套它,死也不往群马中间去,怕被裏挟套住,多会儿也在外围逡巡。一旦发现不妙,逃跑十分方便。

久经沙场的老手,把马缓缓赶拢,自己在旁边若无其事地转悠,眼却盯着要套的马不放。看到有机可乘,突然横切而入,将套索甩在它的头上。如果一杆套空,马便受惊狂奔,只好追套。马套住以后,要能稳住套杆,不可让它拖走或再度脱逃。

请欣赏管永新拍摄的一组《套马》。

(图文:管永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