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祭火:祈望国泰民安新年吉祥(视频)

2018-05-27 18:02:58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管永新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2月8日,腊月二十三,是蒙古族祭火日。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传统的蒙古族祭火仪式在上都镇生态园举行。

2月8日,腊月二十三,是蒙古族祭火日。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传统的蒙古族祭火仪式在上都镇生态园举行。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传统的蒙古族祭火仪式现场

在祭火活动现场,伴随着古老经文的诵读,领导嘉宾、主祭师和群众点燃圣火,祭火仪式正式开始。诵读《祭火颂词》,同时把祭献物放进燃烧的火灶里,祈求火神赐福,保佑国泰民安、五畜兴旺、无病无灾。身着节日盛装的草原儿女手捧祭祀品,围着火灶用蒙古族传统礼节将准备好的奶食品、红枣、羊胸肉等祭品敬献给火神,围观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到祭拜行列。现场一片欢乐祥和。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传统的蒙古族祭火仪式现场

蒙古族认为火是纯洁的象征和神灵的化身,灶火是民族、部落和家庭的保护神,可赐予人们安定、幸福的生活。古代蒙古族萨满教巫师认为火与火神可以驱逐各种妖魔与邪恶,医治疾病,施恩惠于人类。由此也可以说蒙古民族的祭火是原始宗教信仰的一种遗俗。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传统的蒙古族祭火仪式现场

祭祀现场诵读从两百年前传颂至今的《察哈尔格西?罗桑楚臣的祭火经文》,并此具有收藏价值的经文送出200本给前来参加的广大群众。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传统的蒙古族祭火仪式现场

近年来,正蓝旗以元上都为主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在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上大做文章,不断推出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图/文:管永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