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马剧《蒙古马》首季演出谢幕 蒙古马精神激荡草原

2018-05-26 23:47:3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观众抓住本季最后一场观看机会,享受了一场传承歌颂蒙古马精神的饕餮艺术盛宴。

中国网9月22日讯(记者王金梅)  四百人演职团队,百余匹蒙古骏马,磅礴的电声光影,隆重的民族礼遇,绝美的视听盛宴……21日晚,内蒙古自治区七十周年大庆献礼之作、中国最大马剧《蒙古马》大型室内实景剧2017演出季完美收官谢幕,“中国马都”核心区内蒙古锡林浩特市马文化演艺厅内,座无虚席,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观众抓住本季最后一场观看机会,享受了一场传承歌颂蒙古马精神的饕餮艺术盛宴。

2017年是《蒙古马》大型室内实景剧的首个演出季,作为中国马都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成为锡林郭勒草原旅游标配项目,最美季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蒙古马》剧组从今年5月创意立项到启幕掀帷,不到百日的时间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惊艳眼球、震撼内心的蒙古马精神史诗般大剧,跑出了“蒙古马速度”。自2017年8月12日首演以来,几乎场场爆满,本年度演出季40天内共演出38场,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


400名演职人员、120匹蒙古骏马参演,阵容强大,实力空前

《蒙古马》大型室内实景剧融合了数种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以世界一流的高科技电声光影技术辅助,利用震撼的实景舞台、特色民族服装道具衬托,在独具感染力的音乐节奏变化下,演绎了蒙古铁骑气势恢宏、惊心动魄的战争,和草原儿女纯真热烈、唯美浪漫的爱情。

随着400余名演职人员举起手中的哈达向现场千余名来宾致敬,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这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在恢弘的背景中完美落下帷幕,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在中国马都上空交织回荡,为这场年度盛宴画上完美的句号。

蒙古族自古以来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蒙古马是蒙古族人民亲密的朋友,它融入了蒙古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文化,融入了草原,蒙古族对马怀有特殊的感情。  

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以雄壮铁骑为保家护园出征、激战、凯旋,以及男主人公兀良哈台、女主人公阿伦真浪漫悲怆的爱情纵横交织,用14个篇章,从“战争”和“爱情”双线,生动地讲述了的蒙古族战士与爱马在战争中相伴相随、不离不弃的情感历程及男女主角相识相爱、生死分离的爱情故事,展读了蒙古草原永恒的英气和人马共用一命、生死相依的宏大史诗。

《蒙古马》大型室内实景剧展现了蒙古人与蒙古马世代相传的深厚情感,集中呈现草原、蒙古人、蒙古马三者在蒙古民族发展历史长河中的和谐共存;赞美了蒙古马在生产、生活、战争等各方面对“马背民族”发展的重大作用,歌颂了蒙古马忠于职守、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

全剧通过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声电光影技术,利用震撼的实景舞台、民族特色服装道具,完美结合马术、马背技巧、绸吊、高空杂技、蒙古族舞蹈、搏克、射箭等多种表演形式,营造出草原上波澜壮阔的场景,将大家的记忆带到古代战争、唯美爱情、人马情感的历史长河中。


《蒙古马》总导演宁才:剧组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一匹“蒙古马”

《蒙古马》实景剧总导演宁才在答谢演出现场

 《蒙古马》大型室内实景剧由国内著名导演、金鸡奖得主、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院长宁才和著名舞蹈编导、文华奖得主张弋共同策划创作,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民俗学家扎木苏担任编剧,好莱坞著名电影作曲家、电影《加勒比海盗》作曲者克劳斯·巴代特担任音乐制作,视觉艺术家、国家一级舞台设计王瑞国担任视觉舞美灯光总设计,上海世博会首席服装、化妆设计师李锐丁担任服装化妆设计,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演奏家杨戈芳担任音乐制作。

答谢演出之后,《蒙古马》实景剧总导演宁才接受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采访中不无激动地说:“观众热烈的掌声就是对我们的巨大奖赏,光荣属于大家!《蒙古马》剧组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一匹蒙古马,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一部高难度、高质量的作品,没有一点儿蒙古马精神,是断然不能的,剧组每一个人都深深热爱蒙古马,每个人都承载着传承弘扬蒙古马精神的历史使命。进入休整期之后,我们会进一步精进提升这部剧的质量内涵,争取以更惊艳、更震撼的面貌与广大观众明年重见!”

据介绍,本季演出谢幕之后,《蒙古马》剧组将与观众短暂告别。接下来,剧组将进入休演排练期,导演组将严格按照观众及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着手对该剧进行品质提升,从阵容、场面、气势、视听效果、民族文化素材运用、高科技技术运用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其文化艺术性和观赏性。相信明年,《蒙古马》大型室内实景剧将带着更丰富的剧目内涵、更精彩的高科技特效、更震撼的舞美效果,与观众再次相逢。让我们共同期待,《蒙古马》下一个演出季的震撼回归!


各界大咖齐聚“中国马都”盛赞《蒙古马》激荡草原、震撼心灵

         瑟瑟秋凉抵不过蒙古骏马的激情诱惑,全国各地各界大咖纷纷前往“中国马都”,一睹《蒙古马》精彩。

         凤凰卫视原台长王纪言看剧后,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激动地写下观感:“9月19日,是中国爱马日。在中国马都锡林郭勒,看大型室内情景剧《蒙古马》,波澜壮阔、心潮澎湃。一群蒙古骏马的自由奔腾,一曲苍茫草原的生命律动,一段人类文明的辉煌记忆。剧目由锡林格勒职业学院打造,100多位草原骄手,300多位学院师生,120匹蒙古马,在隆重的民族礼遇中,在磅簿的电声光影下,倾情而真诚的联袂出演,刮目相看、可喜可贺。特力更院长问我观感,我回答四句话——蒙古马的赞歌,草原上的颂歌,生活里的情歌,民族风的欢歌。《蒙古马》明天就谢幕了,完成了40天的首轮演出,草原上的爱马人都有些不舍,他们还期待着,再一次去神驰古老的草原文明,再一次与蒙古马并肩奔腾!”

        以色列学者尼曼看剧后,激动地说:“非常非常感动!这次来内蒙古收获很大。《蒙古马》太精彩了,它有丰富、深刻的的内涵,和我以前看过的很多旅游演出不一样。谢谢宁才导演!”

        中国杂技团团长张红观后感叹:“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是一部推动中国原创实景演出进一步发展的史诗般作品。整部作品融舞蹈、马术、杂技和地域特色鲜明的摔跤于一体,实现了现代艺术的跨界融合。雄浑壮观的舞美设计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原野广阔、万里晴空和战火热烈的真实之中。人与马的交流,不仅情感融合笃深,用独特的舞台魅力将马背民族豪放、昂扬的地域文化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著名诗人阿古拉泰观感:“实景剧《蒙古马》是一场草原民族文化的精神盛宴!内涵丰富、场景宏阔、构思精妙、剧情感人、色彩斑斓,人马的和谐统一,音乐的浑然一体,给人以视听上的震撼与遐想,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品!”

       著名蒙古族导演麦丽丝说:“精美生动形象跃入眼帘,蒙古马大气恢宏彰显民族豪迈。荡涤心灵走向辽远,一定去看蒙古马!”

       《蒙古马》实景剧的官微后台里,也有观众写下激动的留言,盛赞《蒙古马》激荡草原、震撼心灵,也期待着《蒙古马》实景剧经过修整后,明年震撼回归。

        据悉,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由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锡林浩特市市委、政府支持,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出品,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学院制作,内蒙古宾迪丽雅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