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持续高温 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18-05-26 23:32:09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邹俭朴、姜雪兰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记者3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气象部门获悉,当地最高气温已达44.1℃,创历史极值。由于长期干旱少雨,植被干燥,草原防火形势极为严峻。

中国最冷城市迎来最热夏天。记者3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气象部门获悉,当地最高气温已达44.1℃,创历史极值。由于长期干旱少雨,植被干燥,草原防火形势极为严峻。

3日上午,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呼伦贝尔市出现极度罕见的高温天气,多个旗(县)、市、区最高温度直逼40℃。呼伦贝尔市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当日,新巴尔虎右旗出现了44.1℃的高温。

呼伦贝尔高温少雨情况已持续近两个月,草原旱情始终无法得到缓解,部分地区已出现蝗灾。“草原上挖地一尺多都难以看到湿土,这种情况非常罕见。”牧民们说。

“由于植被含水量极低,防火形势也极为严峻。”呼伦贝尔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姜凤友说,干旱的草原一旦出现火情,很有可能出现大范围草原火灾。因此,无论是牧民还是游客,都应提高防火意识。

原标题:“中国冷极”呼伦贝尔最高气温已达44.1℃创历史极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