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温克旗982万亩草场遭受旱情

发布时间:2018-05-26 23:32:09丨来源:呼伦贝尔日报丨作者:布日古德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鄂温克旗进一步加大人工饲草料地田间管理力度,提高喷灌设施利用率,确保人工饲草料地单产水平。

记者从鄂温克旗相关部门获悉,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截至目前,该旗天然草原不同程度受旱面积约982万亩,占草地总面积的52.5%以上。预计打贮草12.3万吨,饲草缺口12.7万吨。受灾牲畜59.7万头只,蝗虫受灾发生面积达147万亩,受灾涉及牧户2000余户。

面对严峻旱情,鄂温克旗党委、政府及时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抗旱工作,要求全旗上下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党政负责人包片到嘎查,各部门包片到嘎查。目前,各苏木乡镇政府合理安排畜牧业生产,牧草存储调配、调运草料和牛羊价市场调节,引导牧民牲畜多出栏,减少越冬牲畜数量,最大限度降低牧民损失,确保牲畜安全越冬。截至目前,全旗应急饲草储备1700吨,其中饲草储备库储备的饲草为1000吨;部分牧户家中剩余饲草700吨。

今年6月中旬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鄂温克旗牧草生长缓慢,长势差于往年,并提前进入黄枯期,大部分牧草出现凋萎枯黄和死亡现象。鄂温克旗境内降水稀少、持续高温不下,使得草原区域土壤相对湿度仅为30-45%,比历年同期偏少15~20%左右,放牧场植被高度、盖度、产量较常年同期减少30-40%,且草原蝗虫密度也呈现上升趋势。由于牧草黄枯期提前,天然草地牧草产量严重不足,对牲畜抓膘、出栏、越冬十分不利。根据旱情情况,鄂温克旗多措并举,全力应对旱灾。针对蝗灾情况,采取有效防蝗、灭蝗措施,截至目前已投入9万元防蝗、灭蝗资金,防治面积可达10万亩。

该旗政府要求农牧业局等部门做好人工草地田间管理加强巩固草原建设成果,加大人工饲草料地田间管理力度,提高喷灌设施利用率,确保人工饲草料地单产水平,有效补充天然草原损失。切实做好打贮草工作,做好轮刈和留足草籽带的基础上,做到应打尽打。推迟打草期,让牧草在后期有足够的生长时间,以增加牧草产草量。东部林缘区苏木乡镇政府与林业部门协调,做好林间草场的有效利用,以增加冬季饲草储备。协调各农场种植户订购农副产品(秸秆、瘪麦子、油菜糠等)工作,用来应急饲料加工。切实做好饲草缺口地区的调剂和调运工作。准确评估越冬打贮草及越冬牲畜的饲草需求,做好各苏木乡镇之间饲草的调剂,保证丰歉互补。同时,适当减少商品草的外销量,以满足牧区越冬牲畜饲草需求。全面启动饲草储备工作,各地充分利用现有储备库资源,在牧草收割后,千方百计做到能储尽储,保证冬春季节畜牧业生产应急之用。科学做好牲畜出栏,各苏木乡镇政府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养畜户在入冬前根据储草情况做好科学出栏准备。对严重缺草区域要制定出栏工作计划,科学安排大小牲畜的出栏数量,减少因缺草造成的损失,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提高疫情监测敏感性,开通24小时疫情值班电话,做好疫情分析,提前预警。同时,鄂温克旗进一步加大人工饲草料地田间管理力度,提高喷灌设施利用率,确保人工饲草料地单产水平。(记者布日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