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全力抓好秋季打贮草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6 23:32:09丨来源:呼伦贝尔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今年以来,受持续干旱影响,呼伦贝尔市牧区各地灾情严重,牧草产量锐减,导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人畜饮水困难和大量饲草短缺。

今年以来,受持续干旱影响,呼伦贝尔市牧区各地灾情严重,牧草产量锐减,导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人畜饮水困难和大量饲草短缺。农区作物长势较差,一些地方歉收甚至绝产。秋季打贮草工作是事关牧区百姓生计之大事,为解决牧业四旗越冬牲畜饲草困难,切实保障牧民生产生活,保障基础母畜安全越冬度春,市委、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解决牧区牲畜越冬饲草短缺问题,同时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从外地调运的饲草给予补贴。

为做好秋季打贮草工作,呼伦贝尔市全力推进外调饲草等工作。确定短缺饲草以就近调剂为主、进口为辅的总体思路。岭西主要以鄂温克旗、新左旗南部、陈旗北部等地的个体家庭农场和饲草企业、海拉尔农垦集团的农场为主,由这些企业调剂解决饲草、苜蓿及油菜秸秆等。玉米秸秆、青贮主要从扎兰屯、阿荣旗和莫旗等地调剂为主。在市域内仍不能满足需求的从周边省份调运。截至目前,已经落实的饲草及秸秆货源有46.2万吨,可由缺草旗市自行选择购买,已经确定可提供饲草企业有蒙草公司、扎兰屯市农民合作社、阿荣旗农民合作社及华和公司等。

面对62万吨的饲草缺口,各旗除政府补贴购买的饲草外,目前还存在饲草缺口。呼伦贝尔市将组织牧业四旗有计划地到大兴安岭林区有关林场开展打草工作,各旗市组织打草队伍在严格遵守林区防火及其他各项规定的情况下到相关林区进行作业。同时,市政府已协调国开行提供2个亿信贷额度的贷款,利率执行现行基准利率。鼓励其他金融机构在灾情面前伸出援助之手,多为牧民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

面对旱情,呼伦贝尔市多部门通力合作,化解危机。交通部门将协调有关单位保证救灾期间饲草调运的平稳顺利,救灾饲草的调运一律免收各类通行费用,各收费公路将为救灾饲草的调运开辟专用通道。交警部门全力配合组织饲草调运工作,保障饲草调运的安全运行,保证救命饲草畅通无阻。市经信委加快肉类加工企业的摸底调查,要求能够启动的加工企业全数开工,保障牧民出栏的牲畜有企业收购。鼓励企业适当提高活畜收购价格,防止故意压低收购情况的出现。市商务局鼓励协调域外企业调运活畜或羊肉作为肉类储备,引导和鼓励牧民到农区育肥增值,破解西繁东育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