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业王国”呼伦贝尔草原的抗旱越冬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05-26 23:32:09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乌瑶 张玮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面对高价牧草,地方政府组织成立饲草交易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免收管理费,规范饲草交易行为;对救灾饲草调运免收过路费以减少成本。

通讯:“牧业王国”呼伦贝尔草原的抗旱越冬保卫战

图为运输途中的运草车,目前内蒙古境内对救灾饲草调运免收过路费。

通讯:“牧业王国”呼伦贝尔草原的抗旱越冬保卫战

  图为牧民家早早就开始储备饲草。

“今年草场草不好,冬天牧草价格也高。我把一半以上的羊都卖了。”从小生活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牧民乌苏日乐图家有万亩草场,自记事以来没有见过像今年这么严重的草原旱灾。他告诉记者,他所在嘎查(蒙古语,意为村庄)的百余户牧民都与他有着同样的烦恼。

10月底,呼伦贝尔草原不少地方早已白雪皑皑,如何扛过这个冬天已成为当地牧民目前最担忧的事。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面积近乎一个韩国。这里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草原之一,素有“牧草王国”美誉。2016年夏天,呼伦贝尔大草原发生严重旱灾,100%的天然草原受到影响,据内蒙古农牧业厅统计,今冬呼伦贝尔草原越冬饲草缺口67万吨,当地受灾牲畜头(只)数超过400万。

一场“牧草王国”的抗旱越冬保卫战悄然打响。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面对旱灾,牲畜过冬饲草不足是牧民遇到的最直接问题,储存饲草、多卖牲畜也是牧民们普遍应对之道。然而,牧民生产生活资金压力大,羊肉收购价格一直偏低,优质饲草价格又不断上涨……这些因素给牧民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

“我通过外购饲草和加大出栏的方法减轻旱情所带来的损失。”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草原牧民邢国军因为旱灾,家里的草场已经没法打草。他为了抵御旱灾,早就忙活起来了。现在他已经储存3000捆饲草(30斤一捆,每捆20元),出栏400只牲畜,出栏率达到了50%。“基本解决了过冬问题。”

每年8月份起,草原上的牧民开始卖羊。今年因为牧草价格高,不少牧民都选择多卖羊,只留下用于繁殖的基础母畜。30多岁的乌苏日乐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买的牧草大概1300元一吨,进入冬天,每只羊要连续四个月每天吃4斤草。这样一来,一只羊一冬天光吃草就要花约300元。这对于牧民来说是非常大的压力。“如果今年冬天有白灾,那我还得卖羊。”乌思乐图忍不住地叹气。

据内蒙古农牧业厅提供材料显示,2016年呼伦贝尔草原有牲畜600余万头,按草畜平衡原则测算需要有近一半的牲畜被卖掉。

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多方力量群策群力,帮助牧民渡过难关。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面对旱灾,当地政府已向呼伦贝尔牧区各地拨付抗灾保畜资金1.5亿元;协调开放林间草场,有序进入打运牧草;协调解决低息抗灾贷款,缓解资金不足,目前已有5亿元基准利率贷款全部落实;同时,农区、牧区饲草秸秆调运,以草换畜,借场越冬。

面对高价牧草,地方政府组织成立饲草交易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免收管理费,规范饲草交易行为;对救灾饲草调运免收过路费以减少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牧草价格居高不下,内蒙古部分本土牧草企业也积极向呼伦贝尔草原调运牧草,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给当地牧民,呼伦贝尔周边旗县也前来推销因旱不能成熟的玉米饲料。

据内蒙古农牧业厅提供材料显示,为缓解压力,当地还有8000多头牛和近10万只羊离开家乡,迁徙到大兴安岭岭东异地过冬;近万册蒙汉双语的牲畜科学饲养管理手册也正在免费向牧民发放。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10月中下旬,呼伦贝尔草原从事牧业生产的四个旗县已出栏牲畜210万头只,出栏牲畜占应出栏的71%;已调入饲草51万吨,占饲草缺口的75%,还有16万吨饲草缺口正在陆续调入。

内蒙古农牧业厅对外表示,下一步要科学安排牲畜出栏进度;牧区各地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救灾饲草,以应对冬季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未来还要加快畜种结构调整,优化牧区畜种畜群结构。(中新网记者乌瑶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