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冬季旅游“冷资源”走向“热产业”

发布时间:2018-05-26 23:32:09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在宣传推荐的过程中,呼伦贝尔作为“冰雪天路”旅游区的核心区,其“冰雪+”冬旅品牌一度得到认可,并在南方各大城市叫响。呼伦贝尔作为2016年央视春晚北方分会场,备受全球游客瞩目,为了让游客走进春晚分会场,体验冰雪那达慕,2016第十七届中国冰雪那达慕将于12月23日上午10时在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呼和诺尔景区正式开幕。

玉树琼枝,银装素裹。在一派自然的大冰雪上,民俗活动异彩纷呈,冰雪运动,极寒挑战在这寒冷的冬天向全国各地游客发出热情的邀请。从2000年第一届冰雪那达慕至今,十六载的冬季冰雪旅游的探寻之旅,让呼伦贝尔这片静谧的草原热闹起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引导下,在旅游企业市场运作中,在全民参与旅游产业的大潮里,呼伦贝尔冰山雪原旅游在祖国北方各省中谋得了一席之地,渐渐享誉全国,把本地的“冷资源”做成了“热产业”。

u=4150509777,2660859347&fm=23&gp=0

  建立全域旅游全民旅游发展理念

纵览内蒙古狭长版图,结合区域特点,自治区将冬季旅游划分为四大区域:即“冰雪天路”旅游区、环京津冀冰雪旅游区和温情大漠冰雪游旅游区。我市与兴安盟、满洲里共同搭建了区域环线旅游。沿途景观从乌兰浩特世界上唯一的成吉思汗庙到阿尔山,一路穿林海、跨雪原,观赏雪原广阔无垠、冰川雄奇壮丽、温泉云雾蒸腾、雾凇莹透妖娆的神话般的冰雪世界。进入呼伦贝尔境内便可参与海拉尔冰雪嘉年华冰雪节、牙克石凤凰山冰雪旅游节。到满洲里参加中俄蒙国际冰雪节,走进冰雪雕塑、彩灯、异域建筑的冰雪童话世界,看三国佳丽同台竞秀……

从大区域,到小环线,经过十几年的培育、建设、打造。呼伦贝尔冬季旅游开始向全域旅游发展。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推动旅游业发展,大力扶持和培育本土旅游企业不断壮大,我市域内的多家大型企业均向旅游产业倾斜,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旅业集团投资建设冰泉小镇、白桦林景区、露西营地、贝尔湖景区、互贸区等项目。旅游集团承办了中国名酒店组织第二十五次理事大会,全国百余家知名酒店的负责人齐聚呼伦贝尔,为我市酒店业的规范管理和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天成集团投资建设的中俄蒙国际室内冰雪乐园,不仅填补了我市室内冰雪产品的空白,更创造了室内最大冰雪乐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由天顺集团投资建设的呼伦贝尔旅游集散中心也已正式启动。满洲里口岸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全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旅游企业。

龙头企业辐射全民参与,近年来,我市农牧林区居民在旅游业中的参与度日渐提高,牧户游、农家乐、民俗村等多种形式的“旅游小站”也日渐丰富。旅游业一度提高了本地居民在农闲、牧忙、停伐期的家庭收入,也带动了以旗市区为单位的区域经济。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