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岂止于路?刚刚亮相的锡林郭勒千里风景大道还意味着这些

2018-05-26 22:58:32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在旅游界业内人士眼中,这条主线长达600公里、串联起锡盟7个市县旗23个主要旅游景区的风景大道,意义已经超越了道路本身。

2018年5月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主题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倾力打造的京北黄金旅游通道——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正式启动。今后,游客从北京出发只需驱车300公里,便可以领略这片离北京最近的草原上阔壮美的风光和博大精深的文化。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主题推介会现场

然而,在旅游界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眼中,这条主线长达600公里、全长超过1000公里、串联起锡林郭勒盟7个市县旗23个主要旅游景区的风景大道,其意义已经超越了道路本身。

5月8日的推介会及其后举办的旅游企业对接会上,旅游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纷纷各抒己见,探讨这一项目对于锡林郭勒盟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全域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的推出对内蒙古旅游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北京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张辉表示,此次锡林郭勒推出的千里风景大道对内蒙古旅游而言具备“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北京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张辉

张辉解释说,作为聚集了大草原、大湿地、大森林的“大尺度”旅游目的地,内蒙古不应盲从内地“以景区为主”的思路,而应该作为移动旅游目的地,借助绿道和风景道把整个内蒙古最有特色的景区、城市、小镇串联在一起。锡林郭勒推出的千里风景大道,标志着内蒙古旅游开始破题草原旅游方式。在度假休闲时代,需要创造新型的线性旅游目的地、镶嵌很多的旅游业代和空间形态、围绕着自驾车旅游者的需要来构建产品。

张辉表示,随着我国自驾车旅游时代的到来,如果把移动旅游目的地的各种旅游业态和旅游形态包括空间形态镶嵌进去,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可能成为继美国66号公路之后很有影响的旅游通道。

千里大道除了草原风光,更体现了非常丰富的文化价值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员范建华表示,刚刚成立的文化和旅游部本身体现了国家的顶层设计,开启了我国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时代。文化旅游两者密不可分,所有的旅游产品都是文化产品,所有的旅游消费都是文化消费,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观,都是旅游者对审美价值的追求、是精神生活的需要。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员范建华

范建华说,此次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不仅具备美丽的草原风光,还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是文化体验的绿色廊道,人们在这里可以体验草原游牧文化、蒙元历史文化、敖包生态文化。以祭敖包为例,这一习俗源于原始崇拜,体现了包括蒙古族在内的诸多草原游牧民族固有的生态观、生命观和自然观,能够给人以宏大的心灵震撼。

再例如,这条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还与历史上的草原丝绸之路有一定重合。草原丝绸之路是历史上对外开放较早也比较重要的一条商路,后来演化为万里茶道,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尤其是向北开放的重要通道,今天这条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涵盖了后者的诸多重要节点和出口,其旅游价值、文化价值以及推动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都十分重要。因此这是一条穿越历史和时空之道,是一条展现草原风光的绿色之道,是一条与天地对话、洗涤灵魂的圣灵之道。

风景大道不仅仅是一条道路,而是非常完善的体系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吴普表示,草原道路给人的最大感觉是天然,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人在路上走就是在画卷当中走,而且草原公路上没有高架桥也没有广告牌,所以给人的视觉感受非常美丽。风景道不仅仅是一条道路,而是非常完善的体系,仅有一条道是不够的,而是必须和沿途的村庄、景点、城市以及其他的辅助设施有很强的联动体系。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吴普

同时,他还建议体现文化与旅游结合的战略,充分发掘历史上元上都与元大都“双都”平行、夏天到草原冬天回北京的历史实践,在蒙元文化、草原文化、马文化等之外发展草原夏季旅游、发掘避暑文化,针对暑期学生市场和老人避暑需求,结合风景道发展草原避暑自驾游。

保留大好风光、绿色生态和文化传承,景观大道是全世界通行的法则

美国亚太旅游贸易集团搭没旅行目的地管理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倪爱东表示,他作为一个锡林浩特人,在旅游行业工作了将近二十年。曾经,他做草原旅游最头疼的就是资源太碎、战线太长、景观太多,而景观大道是全世界通行的法则,比如德国的浪漫之路、高山之路、古堡之路、童话之路,美国的1号公路、66号公路都是用景观大道串联起来的珍珠。

美国亚太旅游贸易集团搭没旅行目的地管理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倪爱东

倪爱东说,美国著名的黄石公园景观密集、游览一圈约为500公里,此次锡林郭勒采用千里草原的概念就是参考了黄石公园,但北京到乌拉盖草原全程627公里,比黄石公园路线还长,一路北上,有原生态的草原,也有沙漠穿越,这里有拍星空最好的地方,也有规模宏大的火山堆,这里还是长调之乡,无论蒙古服饰还是男儿三艺,都能够让长期坐办公室的城里人体味久违的阳刚之气和热血沸腾。

基于旅游风景大道开发更多旅游产品,举全盟之力承载更多的自驾游需求

中国公路学会旅游交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冠杰表示,让自驾者更加满意,促成自驾游资源向自驾游产品的转化,引导自驾游爱好者形成消费,才能真正促进当地旅游发展。所以,旅游离不开交通,今天开发自驾游产品并与资源串联的过程也离不开风景道,要让旅游和交通很好地结合,自驾游首当其冲。

李冠杰表示,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可以承载非常多的内容,而我们之所以要基于旅游风景大道去开发更多旅游产品,就是因为现在的旅游爱好者对旅游消费对旅游的需求已经非常丰富了,我们不仅要告诉他们这里有什么,更要推出很多基于这个风景大道的一系列产品,例如美食主题线路、文化主题线路、越野主题线路、公益扶贫主题线路,这些非常丰富的产品并非一条道路可以承载,而是要举全盟之力去承载更多的自驾游需求,让自驾游爱好者与锡林郭勒盟产生更多的共鸣和互通。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三条精品路线之一“最美207——千里草原游牧之路”路线示意图(来源:锡林河客户端)

(图/文: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