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文旅融合亮丽名片

2018-05-26 22:54:20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郭静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2018年6月,大型舞台剧《天边》将作为京蒙文化周精品剧目赴北京调演。

2018年伊始,在呼和浩特市乌兰恰特大剧院,大型舞台剧《天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惠民调演,观演人数达到4000余人,受到自治区领导及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今年6月,该剧目将作为京蒙文化周精品剧目赴北京调演。

《天边》民族歌舞剧剧照

一张文化名片

“特别喜欢这部剧目,它的情节和音乐特别吸引我,它用草原人民和大学生之间最纯洁的感情表达历史。我深爱草原音乐,这部剧目里的音乐和剧目融合度特别高,每当音乐响起,真的是热血沸腾,草原音乐太有感染力。非常点赞的还有演员的表演,特别出色。”观众郭伟动情地说。

近年来,我区不断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去年召开的全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暨旅游推进工作会议强调,新建项目从规划入手,注重文化挖掘,用文化支撑、包装、引领旅游,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含量、文化品位,将文化渗透于旅游的各个环节,提高旅游品质;挖掘既有项目的文化内涵,提升老景区的文化品质;加强主题文化提炼,依托不同地域、不同类型旅游资源,打造独特文化的旅游品牌,避免旅游景区同质化;加强线路的主题文化包装,推出不同历史、不同文化的主题旅游线路,形成新的增长点;推动文化演艺项目进景区、进城市、进社区、进农牧区,指导和支持旅游景区开发独具魅力的文化演艺项目。

《天边》民族歌舞剧是文旅融合的升华。一经上演,便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作为呼伦贝尔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在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呼伦贝尔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呼伦贝尔市本土艺术家共同打造的精品剧目,无论在艺术水准方面,还是在文化与旅游融合方面,都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呼伦贝尔市民族民俗文化魅力。也为将呼伦贝尔打造成国际化“草原音乐名城,冰雪运动名城,生态旅游名城”提供重要支撑。

《天边》民族歌舞剧剧照

升华文旅融合

舞台上,情景再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个盛夏,美术学院大学生白云和他的同学们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写生实习。对于这些城市长大的蒙古族孩子们来说,这是一次盼望已久的寻根圆梦之旅。在一次盛大的草原婚礼上,白云邂逅巴尔虎姑娘努丽格尔玛,两人一见钟情坠入爱河。然而一场狂风暴雨使努丽格尔玛一家人没了踪影,他们的爱情破灭了。

30年后,白云和同学们再次来到当年与努丽格尔玛第一次相遇的迎亲草原。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同学们的创作激情瞬间被点燃。辍笔30年的白云再次拿起画笔,和大家共同完成着巨幅油画《呼伦贝尔大草原》。

剧目结束,观众磊磊感慨地说:“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仿佛将我带到那个年代的呼伦贝尔草原,风高云淡,牛羊成群,一群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在草原写生的情景。关键是剧中穿插的歌曲也是那么恰到好处,一次次将剧情推向高潮,遗憾的是,白云始终没再能见到他心中的姑娘,这也算是一种残缺的美吧!”

该剧目从去年3月启动创作,经过5个月紧张筹备,最终于8月4日正式上演,时长75分钟。截止去年12月底共演出44场,观众达5万余人。

呼伦贝尔市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天边》民族歌舞剧以国内知名音乐家乌兰托嘎毕生心血作品为基调,将《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边》《草原在哪里》等13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穿插其中,并以舞蹈形式贯穿剧目。该剧不仅仅是中国草原音乐第一剧,她融汇了呼伦贝尔民族音乐文化之精华,是民族歌舞演艺的升华和突破,也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宣传片。

《天边》民族歌舞剧剧照

创新传统文化

《天边》以其绚丽多彩、感人至深的草原艺术情节闻名。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再创新,实现从单一的文物观光型向文化体验型转变。呼伦贝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通过《天边》歌舞剧的推出,让静态的文化资源活起来,使静态文化动态化,从而既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与先进部分,又有利于建设现代文化,促进先进文化的广泛传播。

自治区文化厅有关领导表示:《天边》来自草原,剧情自然带上了草原的风俗,写出了实实在在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展现了深沉的土地力量。《天边》是草原文化展现的最佳平台,也是文旅凝聚力的结晶。既有恢宏壮阔的气势和美轮美奂的舞蹈场景,也有细腻、悠扬、动人的音乐情感。这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歌舞剧作品,它将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打造一场史诗盛宴,使呼伦贝尔民族歌舞艺术瑰宝绽放在世界民族文化艺术之园。

《天边》民族歌舞剧剧照

打造高端产品

据呼伦贝尔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体制上,《天边》是一台纯国营企业投资的舞台艺术产品,拥有强大的创作团队和浓厚的艺术色彩;在功能上,《天边》是内蒙古文化旅游演艺行业的领头羊,其独到之处就是突出的民族特色;在艺术层次上,《天边》是由呼伦贝尔市倾心打造,情感色彩丰富,民族特色浓郁。

《天边》拥有自己专业的艺术团队,有关舞美、道具、灯光、服装、编导等技术人员和骨干员工,具有极强的自我研发能力。在其发展历程中,《天边》自力更生,以灵活的运营机制和极强的市场属性赢得了巨大的生存空间并快速成长。《天边》是雅俗共赏的大众艺术精品,艺术手法和故事情节紧密贴近群众,既具有深刻的民族特色,又体现了先进的时代精神和国际品质。

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边》民乐民舞具有鲜明的风俗特色,整个故事中既有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又有草原人民不畏困苦,互相扶持的精神,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大型歌舞剧。拉动呼伦贝尔四季文化演出市场,提升呼伦贝尔旅游客流量,《天边》作为高端旅游产品项目进行打造,有利于带动呼伦贝尔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天边》民族歌舞剧剧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