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正当时——锡林郭勒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8-05-26 22:54:2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孟丽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丰富多彩的冬季那达慕让锡林郭勒草原的冬天格外热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有效提升了文化旅游品牌,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近年来锡盟文化旅游工作的丰硕成果。

“银色西乌珠穆沁旗”各项活动为草原冬季旅游注入新活力。 《锡林郭勒日报》记者 张志勇 摄

苏尼特右旗骆驼文化节上,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欢聚一堂,庆祝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 巴亚尔图 摄

冰上龙舟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冰雪爱好者踊跃参赛。《锡林郭勒日报》记者 毛凤鸣 摄

1月9日,在苏尼特右旗举办的“巨弘”第十二届骆驼文化节开幕。苏尼特右旗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苏尼特双峰驼的主要产地,享有“骆驼文化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挖掘骆驼文化,自2007年至今已举办了十一届骆驼文化节,充分展示了苏尼特骆驼文化魅力,成功塑造了苏尼特双峰驼的旅游品牌,有效带动了骆驼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广泛宣传了苏尼特草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习惯,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1月13日,2018年银色西乌珠穆沁——草原冰雪那达慕开幕。期间,开展了乌珠穆沁新创歌曲大赛、成吉思汗白马颂音乐晚会暨乌珠穆沁新创歌曲颁奖晚会、民族商品展暨中蒙商品展销会、“乌珠穆沁杯”蒙古族传统射箭比赛、滑冰比赛、第九届乌珠穆沁骆驼文化节、蒙古族搏克比赛、五人制雪地足球比赛、蒙古象棋比赛等20多种赛事活动。

1月16日,2018年银色锡林郭勒“马背上的歌声”锡林浩特市冬季那达慕开幕式暨2018年全市冬季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在凤凰马场举行。本次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搞活冬季文体旅游产业的重大举措,为锡林浩特市全域旅游、冬季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中国马都·草原明珠”品牌影响力。

1月16日,2018年多伦诺尔冬季冰雪旅游文化节暨多伦诺尔第二届冰雪那达慕在多伦县白音部落旅游度假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打造冰雪旅游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及冬季冰雪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1月24日,东乌珠穆沁旗第十二届“银色乌珠穆沁”冰雪那达慕开幕。近年来,该旗按照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四季乌珠穆沁”文化旅游品牌,已发展成为集文化、旅游、体育、商贸以及对外合作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活动,对充分展示乌珠穆沁草原灿烂的游牧文明、源远流长的乌珠穆沁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丰富多彩的冬季那达慕让锡林郭勒草原的冬天格外热闹,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还有效提升了锡盟的文化旅游品牌,也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近年来锡盟文化旅游工作的丰硕成果。

文化产业支撑 打造旅游品牌

近年来,锡盟积极推进“旅游+文化”战略,围绕蒙元文化、绿色草原、民俗风情鲜明特色,从规划入手,加快文化的挖掘整合。依托“阿巴嘎、察哈尔、乌珠穆沁、苏尼特”四大部落文化,分四大片区对全盟旅游发展进行规划布局。以建设“中国马都”为重点,包括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在内的中部片区;以原生态草原为特色,包括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和乌拉盖管理区在内的东部片区;以蒙元文化为特点,包括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太仆寺旗、多伦县在内的南部片区;以二连浩特口岸边境跨境旅游为支撑,辐射苏尼特右旗、苏尼特左旗的西部片区。到2020年,锡盟计划建成以“元上都遗址”“中国马都”为代表的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旅游景区和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把锡盟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蒙元文化和草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加强旅游文化内涵挖掘 带动景区和项目建设

以蒙元文化和历史文化为重点,打造了元上都遗址景区、乌兰五台景区、锡林郭勒蒙元文化园、贝子庙文化景区、多伦文化旅游产业园、汇宗寺景区。以马文化为重点,打造了“中国马都”景区、太仆寺御马文化产业园及风情马镇。以草原文化和游牧文化为重点,打造了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锡林郭勒盟野生动(植)物观光园、蒙古汗城景区、别里古台扎桑景区、锡林河草原旅游度假村、游牧部落景区。以地质文化为重点,打造了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苏尼特左旗宝德尔石林。以边境文化为重点,打造了二连浩特市国门旅游景区、二连浩特和苏尼特边境文化旅游区。

2015年以来,全盟文化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9亿元。目前,锡盟已成功创建6个4A级景区,元上都遗址景区正在争创5A级景区,二连浩特市正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及中蒙边境旅游试验区。

以旅游产品为载体 集中展示丰富的地域文化

结合文化资源、四季气候、环境等实际,锡盟规划布局了以体验休闲为主的生机暖春季、以生态度假避暑那达慕为主的激情盛夏季、以多彩草原浪漫自驾为主的温情金秋季、以尽享冰雪为主的壮美银冬季四季旅游产品体系,集中打造以元上都为主的蒙元历史文化旅游产品。

以“感悟敖包文化、畅游辽阔草原”为主题的生态文化旅游产品。以大型实景剧《蒙古马》、音乐剧《梦之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的艺术文化演艺产品。同时,制作了《唱游锡林郭勒》等音乐宣传品,摄制了《映像·锡林郭勒》系列形象宣传片,拍摄了电影《狼图腾》,目前正在拍摄影视剧《忽必烈》。联合蒙俄打造“茶叶之路”国际文化旅游品牌,组织举办“茶叶之路”文化节、重走“茶叶之路”中俄蒙国际汽车自驾集结赛等品牌活动,推出了以茶路驿站、跨境自驾异国风情为主的边境文化旅游产品,面向蒙古国东部及俄罗斯东北边境地区的“寻找成吉思汗的足迹”跨境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以银色锡林郭勒草原冰雪嘉年华为主的冬季冰雪文化旅游产品。

充分利用节庆活动挖掘和展现锡盟丰富的文化资源,充实旅游内容,承办了内蒙古冬季那达慕暨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组织旗县市(区)举办了锡林浩特国际游牧文化节、多彩西乌珠穆沁草原民俗风情节、元上都文化旅游节、太旗御马文化节、苏尼特骆驼文化旅游节、“感悟敖包文化,畅游辽阔草原”敖包文化节、乌珠穆沁白马文化节、阿巴嘎黑马文化节等旅游节庆活动。

保护与传承民族文化 培育发展“牧人之家”

“牧人之家”是锡盟旅游的雏形,也是锡林郭勒草原文化旅游的缩影,具有承载蒙古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功能。牧人之家从最初开展骑马、乘驼、射箭、制售工艺品和奶食品、进牧户做客等游牧文化体验活动,发展到现在能够开展非物质文化展览、举办草原那达慕等文化旅游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内容日渐丰富,接待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盟在册牧人之家(农家乐)达到487家,其中星级牧人之家90户(五星级3户、四星级12户),直接从业人数3217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01万人次,营业总收入1.37亿元,户均利润11.5万元,人均纯收入1.48万元。“牧人之家”旅游已成为展示蒙古族历史、体验蒙古族民俗风情的有效载体。

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供保障

通过建立锡林郭勒文化名人、名家人才库,授予荣誉、物质奖励等方式,提高本土人才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待遇,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鼓励各类文化传承人、民间艺术家、文艺团体及毕业大学生加强艺术创作、创意设计和产品研发,系统挖掘、整理地方特色素材、传说、故事等文化遗存,精心创作特色鲜明、参与性强、适应文化旅游市场规律的作品和产品。制定出台了加强乌兰牧骑工作的指导意见,60%以上的旗县乌兰牧骑等文艺团体都创作推出了1至2个常态化的文化旅游演艺节目。鼓励和支持文化旅游景区和企业采取按场结算、参与经营等多种形式,吸纳文艺演出团体驻场开展文艺演出。以市场导向,研发制作融入锡林郭勒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纪念品,建立完善旅游企业与文化旅游商品经营业主的沟通合作机制,扩大文化旅游购物消费,在今年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锡盟银镶嵌工艺马鞍获得全国银奖、传世蒙皮皮艺系列获得全国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