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 打造蒙元文化和草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2018-05-26 22:53:4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围绕蒙元文化、绿色草原、民俗风情鲜明特色,将这里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蒙元文化和草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锡林郭勒大草原(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近年,锡林郭勒盟围绕蒙元文化、绿色草原、民俗风情鲜明特色,以文化为引领,以旅游产品为载体,从规划入手,优化旅游规划布局,构建四季旅游产品体系,集中展示丰富的地域文化,将锡林郭勒盟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蒙元文化和草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布日都淖尔天鹅湖(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以文化为引领,优化旅游规划布局

围绕蒙元文化、绿色草原、民俗风情鲜明特色,从规划入手,加快文化的挖掘整合,依托锡林郭勒盟的“阿巴嘎、察哈尔、乌珠穆沁、苏尼特”四大部落文化,分四大片区对全盟旅游发展进行规划布局,以建设“中国马都”为重点,包括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在内的中部片区;以原生态草原为特色,包括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和乌拉盖管理区在内的东部片区;以蒙元文化为特点,包括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太仆寺旗、多伦县在内的南部片区;以二连浩特口岸边境跨境旅游为支撑,辐射苏尼特右旗、苏尼特左旗的西部片区。到2020年,锡林郭勒盟计划建成以“元上都遗址”、“中国马都”为代表的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旅游景区和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蒙元文化和草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乃林高勒(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以旅游产品为载体,集中展示丰富的地域文化

结合文化资源、四季气候、环境等实际,锡林郭勒盟规划布局了以体验休闲为主的生机暖春季、以生态度假避暑那达慕为主的激情盛夏季、以多彩草原浪漫自驾为主的温情金秋季、以尽享冰雪为主的壮美银冬季四季旅游产品体系。集中打造以元上都为主的蒙元历史文化旅游产品;以“感悟敖包文化、畅游辽阔草原”为主题的生态文化旅游产品;以大型实景剧《蒙古马》、音乐剧《梦之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的艺术文化演艺产品。同时,制作了《唱游锡林郭勒》等音乐宣传品,摄制了《映像·锡林郭勒》系列形象宣传片,拍摄了电影《狼图腾》,目前正在拍摄影视剧《忽必烈》;联合蒙俄打造“茶叶之路”国际文化旅游品牌,组织举办“茶叶之路”文化节、重走“茶叶之路”中俄蒙国际汽车自驾集结赛等品牌活动,推出了以茶路驿站、跨境自驾异国风情为主的边境文化旅游产品,面向蒙古国东部及俄罗斯东北边境地区的“寻找成吉思汗的足迹”跨境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以银色锡林郭勒草原冰雪嘉年华为主的冬季冰雪文化旅游产品。充分利用节庆活动挖掘和展现锡林郭勒盟丰富的文化资源,充实旅游内容,承办了内蒙古冬季那达慕暨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组织旗县市(区)举办了锡林浩特国际游牧文化节、多彩西乌珠穆沁草原民俗风情节、元上都文化旅游节、太仆寺旗御马文化节、苏尼特骆驼文化旅游节、“感悟敖包文化,畅游辽阔草原”敖包文化节、乌珠穆沁白马文化节、阿巴嘎黑马文化节等旅游节庆活动。

锡林郭勒草原牧马人(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来源: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