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鲜草种植助推牧民实现幸福生活梦

发布时间:2018-05-26 22:43:53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王淑 贾华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为有效缓解天然放牧对草场的生态压力,满足畜牧业发展需求,西藏大力发展人工饲草繁育。目前,西藏人工种草已覆盖37个县,达30余万亩,经济效益达4亿元,草原退化得到有效遏制。

西藏作为五大牧区之一,畜牧业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产业。近年来,为有效缓解天然放牧对草场的生态压力,满足畜牧业发展需求,西藏大力发展人工饲草繁育。目前,西藏人工种草已覆盖37个县,达30余万亩,经济效益达4亿元,草原退化得到有效遏制。据了解,在西藏“十三五”规划目标中,西藏将实现新增人工种草面积1000万亩。

科学发展人工种草在改善草原生态环境、解决草畜矛盾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但种植的大多为干草且要依赖土地。而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一家工厂通过技术革新,让鲜草在厂房内种植,并将生长周期缩短到7日。


种植在厂房里的鲜草(摄影:王淑)

该公司通过对植物光照、温度湿度、气体补充的精准控制稳定生产巨量鲜肥牧草,利用澳洲进口优质大麦种一次萌发出15—18公分大麦鲜草,生长仅需7天。种植全过程无化肥、无农药、无营养液,纯绿色种植。


长在厂房里的鲜草(摄影:王淑)

目前,该公司在昌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年产优质大麦草5400吨生态工厂一座,配套年产微生物发酵饲料2000吨生产车间,并将在厂区内建成一座3000平米的研发及检测中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一组设备占地一亩年产1800吨,在大量节省土地资源的前提下,可365天不间断提供鲜肥牧草供应。”


公司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摄影:王淑)

每天供应新鲜牧草,可以为当地牦牛、奶牛、藏羊等家畜提供食材,优质优价的鲜草饲喂模式可从源头保障肉、蛋、奶的食品安全,并解决牧区牲畜秋肥冬瘦的状况,最终实现农牧区“禁牧不禁养”,帮助农牧民增加经济收入,带动他们脱贫致富。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立足昌都经开区,辐射整个自治区,利用自身优势不断促进西藏草原生态保护和以牦牛养殖为代表的藏区畜牧业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