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文博会“慧眼” 打开内蒙古文创产业国际视野

2018-05-26 22:37:32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梅刚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对于安宇而言,深圳从未如此亲切。从他参展感受中,这座名扬世界的“设计创意之都”充满魅力,成为其创业历程的“思维加油站”。

对于安宇而言,深圳从未如此亲切。从他参展感受中,这座名扬世界的“设计创意之都”充满魅力,成为其创业历程的“思维加油站”。

5月13日,深圳文博会全面向市民开放。看到不断涌入内蒙古展区的人流,安宇感慨地说:“文化创意来源于生活,为生活服务才是文创产品的核心价值。”

这次文博会,安宇带来了一系列组装角雕作品,包括“乌兰牧骑”“套马”“兴安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产品。安宇告诉记者,这些文创产品以“民族特色、非物质文化”为载体进行研发,是内蒙古民族文化价值的体现,是围绕人们生活需要与审美需求展开的。

作为内蒙古展区的50多家参展企业之一,安宇和团队开发的“组装型牛角雕”首次在文博会亮相。与世界各地优秀文化企业的交流,让安宇看到了文创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民族手工艺人,安宇特别留意9号工艺美术馆中大师的作品。“南方匠人的作品给我启发很大,首先技艺上更加独具特色且技巧精湛,家族传承不会出现断代,这是我们不具备的。其次文化的差异、地域的不同,在创作上各有特点。以角雕来说,南方多以花鸟鱼虫为题材,做工上小巧玲珑,我们则以草原文化为主,大型组装为表现手法,在技艺上南方稍有长处。”

连续几天观展,安宇收获颇丰。“文创产业的发展,见识与格局很重要,通过向各地文创企业学习,我们要打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以国际化的视野来看待产业发展。”

自文博会开幕以来,安宇走遍了各个展馆,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工艺美术作品,还有VR、AR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都让他深受启发。同时,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参展机构,也将当下最新的文化产业趋势和潮流带到文博会现场,“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所展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等内容,都在更新着安宇对文化产业的新认知。

安宇表示,借鉴海内外文化企业的经验,将加快研发更多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打造成“内蒙古文礼”品牌。计划在内蒙古多个旅游景区作为销售网点,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具有文化内涵和纪念意义的高端文创产品。

在文博会上,记者见到了拥有国家专利、轻钢结构+手工装饰板材的新型蒙古包研发者、惠州蓝色哈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延。作为定居深圳的内蒙古创业人,每年文博会都来参观,分析全国各地文创产品的经验及不足。

在王海延看来,内蒙古文创产业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文创与科技、旅游结合,将打造内蒙古亮丽的文化名片。但需要注重对特色产品、民族文化、市场吸引力、整体理念等方面的挖掘,利用会展平台更好的推荐内蒙古。

王海延表示,借助深圳文博会的平台,内蒙古文创要推出一系列优秀产品,展现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同时,文创企业要走“走出去”的路线,让内蒙古文创产品走向世界,还要加大“请进来”的力度,让创意与资金、科技更好结合,打造一批龙头产品。

深圳文博会已成为世界文化产业的风向标。对像安宇一样的民营文化企业创业者来说,这里是文化产业思维的操练场。通过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引领带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内蒙古等中西部丰富的文化资源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为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和地区脱贫打造良好平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