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蒙医学历史与现状调研咨询暨“一带一路”与象雄研讨会在蓉举行

2018-05-26 22:14:24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陈卫国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5月19日,藏蒙医学历史与现状调查研究专家咨询会暨“一带一路”及象雄文化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举行,来自北京、青海、甘肃、四川等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藏蒙医学历史与现状研究是国家重大招标项目,致力于书写全新的藏蒙医学史。

5月19日,藏蒙医学历史与现状调查研究专家咨询会暨“一带一路”及象雄文化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举行,来自北京、青海、甘肃、四川等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藏蒙医学作为我国少数民族医学创造和医学知识的积累,近些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相关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促进了各民族医学的发展与繁荣,不仅可以弥补医学科研领域中的空白,而且对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藏医药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和挖掘,可以造福于人类的健康。

藏蒙医学历史与现状研究是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始于2015年,该项目始终致力于书写全新的藏蒙医学史。项目实施过程中,专家们极力避开神话、故事等较古老的话语方式,充分运用“一带一路”沿途藏药材贸易活动历史等信史文献与考古成果,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重新审视与解读古代史料,以全新的视角阐述藏蒙医学发展历程。该项目作为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对于西南民族大学医药学、藏学等学科结合“一带一路”进行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古丝绸之路必经之路的藏区,象雄文化作为西藏人民的早期传统文明之一,亦被称为西藏的根基文化,古象雄文化的痕迹贯穿于西藏的方方面面。这次藏蒙医学历史与现状研究项目实施小组首次提出“一带一路”与象雄文化,标志着象雄文化研究发展取得了更大的成果。这不仅体现文化自信的不同内涵、不同表现形态、不同价值追求,更是坚守中华民族的文化立场,包容不同民族间各自文化的特色与个性,融合了不同民族间的文化共性与共享,实现民族文化的共生、共建和共享的精神力量。

藏蒙医学和象雄文化的研究,不仅能够造福一方百姓,有利于繁荣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更有利于形成“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各民族精神认同,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兴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