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服务牧区——保姆式精准健康扶贫服务为贫困农牧民送健康

2018-05-26 21:08:44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2018年5月21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贫困牧民在内蒙古忽思慧蒙医医院接受了免费健康筛查。

2018年5月21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贫困牧民在内蒙古忽思慧蒙医医院接受了免费健康筛查。这是该医院正在推行的“保姆式精准健康扶贫与健康服务”的一个缩影。

医生为农牧民进行健康检查(摄影:尤琨)

据了解,内蒙古忽思慧蒙医院作为自治区首家民营蒙医医院,针对内蒙古自治区边境地区旗县深度贫困问题依然突出,贫困农牧民看病不便甚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实情况,充分发挥传统医学瑰宝——蒙医药简、便、廉的优势,积极尝试在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方面有所作为。

自2017年以来,该医院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内蒙古牧区资源合作商会等相关单位,启动了“健康扶贫  服务牧区”工程,为苏尼特右旗等4个旗县的11126名贫困农牧民提供免费体检,开展健康筛查工作。

农牧民排队等待健康检查(摄影:尤琨

医院还先后抽调蒙医药专家225人次深入基层牧户,发挥蒙汉双语和蒙医药优势,就氟骨症、“三高”、妇科疾病等比重偏高的地方病进行针对性的健康解答和指导,开展入户诊疗、体检报告解读等服务,为贫困农牧民送去健康。

截至目前,累计已有一万六千余人享受了农牧民免费体检、城镇居民健康服务、家庭医生服务等服务。

同时,忽思慧蒙医院还将尝试推行“保姆式精准健康扶贫与健康服务”,从生产生活互助、日常疾病解答、健康知识培训、重病大病绿色转诊、温暖陪护、数字健康档案立档、蒙医在线等多角度入手,尝试解决基层贫困农牧民就医时由于语言不通、陪护不便、对新技术不熟悉、对医疗政策不了解等造成的障碍,为解决农牧民健康扶贫实践提供借鉴模式。

医生把脉(摄影:尤琨

在接下来的两三年中,该项目将多管齐下,发挥蒙医药优势,采取预防为主、养护调理为辅,迅速解决日常疾病,针对性治疗慢病,减轻医疗费负担,同时定期定点开办健康知识、医疗政策、养生护理等讲座,提高农牧民健康意识。未来,将有望在现有的嘎查村卫生室投放蒙汉双语健康机器人,通过互联网提供日常健康解答、在线蒙西医咨询等服务。

农牧民代表(摄影:尤琨

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摄影:尤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