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推进文旅融合 擦亮全域旅游名片

2018-05-24 14:06:40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张丽霞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5月24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人民政府主办的“科左后旗旅游推介会”在辽宁沈阳举行,旨在通过旅游推介和资源展示全面推介科左后旗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科左后旗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将科左后旗旅游产业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5月24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人民政府主办的“科左后旗旅游推介会”在辽宁沈阳举行。本次推介会旨在通过旅游推介和资源展示全面推介科左后旗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科左后旗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将科左后旗旅游产业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来自中央、辽宁、内蒙古20多家媒体的记者以及旅行社、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

5月24日,科左后旗旅游推介会在沈阳召开(摄影:赵文嘉)

科左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东南部,地处内蒙古、辽宁省、吉林省三省区交界处,一直以来是沈阳乃至东北游客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科左后旗旗政府所在地甘旗卡镇距首都北京市765.6公里,距通辽市75公里(距通辽机场70公里),距沈阳市190公里(距沈阳机场200公里),距长春市302公里,距锦州港255公里,距营口港305公里。三条铁路、三条高速公路、两条国道、两条省道贯穿全境,今年末通辽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连接线建成通车后,到沈阳市仅需1个小时,到北京市仅需3个多小时。

科左后旗政府副旗长塔娜推介科左后旗旅游业(摄影:赵文嘉)

科左后旗政府副旗长塔娜在推介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科左后旗将继续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把旅游业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拉动消费的战略重点之一,紧盯东北区域性消费大市场,开拓新领域,培育新热点,发展新业态。

据了解,科左后旗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民族文化,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本”理念,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旅游+”发展战略,做精重点景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融合发展、推进区域合作,唱响“英雄上马的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造辐射蒙东、面向东北、服务全市的区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科左后旗委常委,统战部长康晓东致辞(摄影:赵文嘉)

科左后旗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康晓东表示,科左后旗将继续认真落实科左后旗委员会“823”经济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发展六个目标定位,以旅游为媒,会四海宾朋,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左后旗,走进科左后旗。

据了解,科左后旗在大青沟、阿古拉湿地、草甘沙漠、乌旦塔拉等构成了开展全域旅游雄厚的资源基础上,按照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色,充分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在特色上做文章,努力培育特色化的发展优势和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全面实施“旅游+文化”发展战略,依托本地人文特色,开发特色风情体验、休闲娱乐、民族特色商品等旅游产品,打造具有蒙古族风情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培育特色鲜明的标志性旅游文化品牌,创建“旅游大旗”。

5月24日,科左后旗旅游推介会在沈阳召开(摄影:赵文嘉)

科左后旗旅游局局长孙成富表示,科左后旗将继续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旅游活动品牌,全面打造旅游升级版。

2017第二届通辽·乌旦塔拉国际枫叶节(资料图,摄影:刘延国、周冀)

近年来,科左后旗成功举办了乌旦塔拉国际枫叶节、草原骑手大会、双合尔·楚古兰、冰雪嘉年华、大青沟民俗文化旅游节、草甘沙漠旅游节、百团千场非遗展演、大青沟杏花文化艺术节、群众合唱节、广场文化节、乌力格尔大赛、蒙古四胡大赛、科尔沁民歌大赛以及北甘旗休闲运动旅游节等多项节庆旅游活动。大青沟、草甘沙漠、阿古拉等景区已经成为沈阳及东北地区游客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5月24日,科左后旗旅游推介会在沈阳召开(摄影:赵文嘉)

截至发稿时,此次推介会上科左后旗大青沟管理局、草甘沙漠旅游区已经先后与150多家旅行社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

科左后旗风光独特、民风淳朴,集草原、沙漠、湿地、湖泊、原始森林及蒙古风情、历史文化等多种旅游资源于一体,享有“黄牛之乡”“马王之乡”“绿色水稻之乡”“旅游之乡”“科尔沁叙事民歌之乡”和“蒙古文书法艺术之乡”的美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景区大青沟神奇瑰丽,阿古拉万亩湿地草原、白音查干淖尔湖、乌旦塔拉五角枫、东苏红刺榆林、草甘沙漠自然天成,双合尔山白塔、双福寺、僧格林沁王府积淀岁月,马头琴悠扬,马奶酒醇香,能歌善舞的蒙古族群众热情豪爽。这里不仅是清代著名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的故乡——英雄上马的地方,还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同时也是中国西门塔尔牛的发源地,2002年被国家科委、农业部联合命名为“中国西门塔尔牛—草原类型群”乳肉兼用品种,全旗肉牛存栏80.03万头。

“草原圣谷 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沟(资料图)

科左后旗“丝路第一敖包”,阿古拉湿地(资料图)

(文:张丽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