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佳彤:匠心匠术勾勒“地铁梦”

发布时间:2018-05-23 09:25:1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5年,呼和浩特是筹备建设地铁,作为呼和浩特地铁项目总设计师,韩佳彤深感责任重大。当人们为“地铁时代”即将到来欢呼雀跃时,他却不停地往返于会议场和考察地之间。

资料图

匠心匠术勾勒“地铁梦”

在呼和浩特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韩佳彤的办公桌上总能看到两样东西:数不清的设计图和一瓶护肝片。 同事们说,韩佳彤每天早上7点进入工地,晚上12点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被称为“712”设计大师。他设计和审查的图纸高高的摞在办公室,护肝片也为他高强度工作的“必备品”。 2015年,呼和浩特是筹备建设地铁,作为呼和浩特地铁项目总设计师,韩佳彤深感责任重大。当人们为“地铁时代”即将到来欢呼雀跃时,他却不停地往返于会议场和考察地之间。 “做工程的底线就是精益求精,这不仅是职业素养更应该是责任担当。”韩佳彤说。 2016年12月,韩佳彤主持地铁1号线市政府站和鸿德学院站工程设计,这是内蒙古地区尚未有建设业绩的大型地下建筑。 面对挑战,他认真汲取国内外同类工程设计的先进经验,对设计参数优化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20余天的时间里,韩佳彤奋战在一线,带领团队攻克数个技术难关,为今后内蒙古地铁建设贡献了创新成果。 韩佳彤率领的地铁设计团队,努力创新技术推广,提前一年完成呼和浩特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39个车站、1个区间、1个车辆段的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市政设施改移的设计任务,为地铁1、2号线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韩佳彤还结合地铁1、2号线的设计工作,带领职工创新团队起草编撰了《内蒙古“十三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技术成果系列丛书》。依据这个标准将为我国有条件建设地铁的西部城市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重要的是能缩短建设时间,填补自治区地铁建设标准的空白。


资料图

攻克城建“疑难杂症”

翻开韩佳彤的备忘录,他的每项工作都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 20年来,韩佳彤先后主持国内100多项重点工程,在城市智能交通监测;工程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与信息系统开发;地下工程监测、咨询、评估、设计;桥梁与隧道工程安全性评价、检测、加固;城市多元集成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技术研究开发;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解决了多项国内重要工程技术难题,多项为国内首次提出或首次推广应用,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200多亿元。 韩佳彤始终如一的精益求精,诠释着“工匠精神”的匠心与追求。 如今,他是内蒙古精通建筑结构设计的著名专家和技术创新学术带头人。由他主持的《呼和浩特快速路智能限高与监控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研究》已获国家专利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资助,被列入2017年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重大科技项目支持计划,实现软件著作权3项,专利权30项,科技核心论文30篇,为快速路高架桥应用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开创了新的途径,有着积极的示范意义。目前获国家专利30项,其中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8项,发明专利2项。 20余年对工程品质的追求,是韩佳彤对建筑行业始终如一的热爱与执着,也是他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的坚持与勇气。 今年五一前夕,韩佳彤被命名为内蒙古“北疆工匠”。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表示将不忘一名设计师的初心,继续辛勤劳动,以创新的思维努力攻克更多设计难关,以历久弥新的匠心为新时代打造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