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梅:电修班里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2018-05-23 09:25:10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4年,车间粗品区低温导热油系统出现加热器出口温度总是不稳定,要么比设定值偏低,要么大幅波动,无法满足工艺生产需求。就在被调到更辛苦的电修班后,她也从没有抱怨,跟其他男同事一样,进行电机维修、项目安装、技改等粗重的工作,只是她的双手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水嫩,有的只是满手的老茧。虽然繁琐,但是她要求自己每道工序都必须严谨,经她维修后的电机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

——记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内蒙古神舟硅业员工张爱梅

张爱梅是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电修班的一名工人。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她就像一名女汉子,把这原本是男人擅长的工作干得有模有样。

张爱梅进入神舟硅业已经9年多,先后在110KV变电站、电修班从事电气相关工作。在变电站期间,数年如一日,在倒闸操作中从没有出现过任何失误。就在被调到更辛苦的电修班后,她也从没有抱怨,跟其他男同事一样,进行电机维修、项目安装、技改等粗重的工作,只是她的双手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水嫩,有的只是满手的老茧。

采访中,张爱梅的主管王丽超向记者讲述了她眼中的模范员工张爱梅。2014年,车间粗品区低温导热油系统出现加热器出口温度总是不稳定,要么比设定值偏低,要么大幅波动,无法满足工艺生产需求。该系统开车后一直未出现过类似现象,电仪人员坐在一起共同分析原因、商讨处理方案,开始大家都认为是加热器总功率的限制或PID调节方面的问题,于是对功率调整器和PID重新调整后观察、再调整、再观察,但却没有解决问题。厂家技术人员也未能给出好的解决方案并且认为正负5度左右的温度偏离也在设计范围之内。

人渐渐散去,张爱梅却独自呆在配电室里监测每一组功率调整器运行参数,记录接触器的每一次动作。由于导热油系统循环量比较大,想在短时间内找到规律绝非易事,她时常忘记按时吃饭,晚上自主加班连续监测。就这样,一天、两天,最终经过多次试验既解决了出口温度较设定值偏低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温度波动问题,满足了当时工艺系统放量生产的需求。此方法沿用至今一直稳定,也为公司后续稳定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2015年公司电机大修立项以来,张爱梅主要负责电机的修理工作,电机解体、线模制作、绕制线圈、镶嵌线圈、绕组连接、实验运转。虽然繁琐,但是她要求自己每道工序都必须严谨,经她维修后的电机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至今累计维修电机58台,为公司降本增效项目节约近19万元的效益。与此同时,她还参加了冷氢化电气技改等重要项目,由于作业空间受限,很多施工项目都是靠人工采用最原始的办法来完成,面对这些工作强度超大的体力活,她从没有退缩,每天同其他男同事一样,加班加点,满身污垢。每天施工结束时,她也要坚持帮大伙在现场收拾工具,清理施工现场卫生,真正做到了工完料尽场地清。

热心的张爱梅还是公司里的职工代表,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奋战在基层,对基层员工所盼、所思、所想都深有了解。她凡事都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引导大家。当她得知单位的一位同事的妻子和孩子同时生病住院,庞大的住院费用让他们无法承担之时,她第一时间向分厂领导汇报,在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全分厂人员进行募捐,为这个家庭送去了温暖。

提起张爱梅,她的徒弟李红梅告诉记者:“生活中她也是一位好女儿、好儿媳。婆婆身患癌症,她到处求医问药,竭尽所能,自己舍不得添一件新衣服。母亲患脑血栓多年,她一有空就回家照顾老人。兄弟妯娌谁家遇到困难,她也会慷慨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