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生: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23 09:25:10丨来源:赤峰日报丨作者:李震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他是我市白酒专业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先行者之一,是原国优向阳牌陈曲酒主要传承人和燕京集团乾御兴系列白酒主要研发人,是“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的最佳诠释者,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白酒专业技术的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

资料图

他是我市白酒专业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先行者之一,是原国优向阳牌陈曲酒主要传承人和燕京集团乾御兴系列白酒主要研发人,是“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的最佳诠释者,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白酒专业技术的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2005年2月,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收购赤峰第一制酒厂,重新挖掘打造白酒百年老字号品牌——“乾御兴”,作为白酒研发带头人,他带领研发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乾御兴白酒新产品的研制开发。

他是谁,他就是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责任公司白酒研发中心负责人刘文生。

挖掘传统工艺传承百年经典。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工艺技术精髓的基础上,刘文生对乾御兴百年窖池的原始窖泥、微生物菌群及古老的传统酿造工艺进行了科学挖掘和深入研究,继承“以糟养窖、以窖养糟、续糟配料”的乾御兴独特的工艺精髓,并结合赤峰地区纬度、温度及湿度的环境特点,科学创建了乾御兴白酒的原生态酿造新工艺。

在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实践中,刘文生始终深入生产第一线,从窖泥的挖掘扩培,微生物菌群的繁殖衍生,原粮的选配,大曲的培育,入窖温度、水分、酸度、淀粉含量的最佳参数到蒸馏温度及时间的调控,都亲自把关、反复试验,多次实践,力求达到最佳。特别是在新营养型窖泥的研发上,在窖泥培养间温度高达32℃的高温环境下,每天坚持在现场,从原料配选、量比、温度、时间都亲自把控,确保窖泥质量,为新产品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采取精选多种粮食、最佳的配伍,筛选大麦、小麦和豌豆自然培制接菌踩制的纯种微生物大曲,采集于地下180米深无污染的纯天然地下井泉水等新工艺精心酿制。坚持把“匀、松、缓、透、适、稳、准、细、净、低”10字方针贯彻始终,使乾御兴白酒质量逐年稳步提高。

科技引领研发创新。为适应不同消费者的新需求,刘文生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高科技生物技术相结合,筛选多菌种自然培制窖泥、大曲,精选优质高粱、糯米、玉米、大米、小麦、黍米、大麦、荞麦等九种粮食为酿酒原料,科学配伍,经乾御兴百年窖池长期发酵久储而成,将浓、清、酱、米四大香型的独特风格科学有机地融为一体,研制开发了芝麻香型乾御兴“九粮御液”酒,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这一白酒的空白。

其最新研制开发的苦荞酒,利用赤峰地区生产优质苦荞麦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根据北方的气候特点,将大曲和麸曲科学配比,使苦荞的营养成分充分地溶于酒中,最大限度地提取苦荞中的营养保健成分,使产品具有高附加值和科技生态含量。

产品多样化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在继承和创新的基础上,刘文生针对不同市场区域的消费风格和不同消费层次的不同需求,在工艺创新和新产品的研发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不同层次消费者,因地制宜,走科技创新之路,不断总结、完善、发展。加快新产品研发力度和推出速度,使乾御兴系列白酒初步形成了“3456”体系,即高、中、低3个档次,浓、清、兼、芝麻4大香型,老池、九粮御液、老窖、红高粱、收藏坛酒5大系列,60余种产品。

他主持研发的乾御兴系列白酒屡获殊荣:2007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满意食品”;2008年、2012年和2015年,连续三届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内蒙古名牌产品”称号;2013年被评为“赤峰市首届百姓心目中的名品”;2013年11月乾御兴商标被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认定为“内蒙古老字号”; 2010年、2013年和2016年,乾御兴商标被自治区工商局连续三届认定为“内蒙古著名商标”。

以其为带头人的“刘文生创新工作室”,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被自治区财贸轻纺农牧林水工会、赤峰市总工会授予“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