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田仓:探寻微工艺里的大世界

2018-05-23 09:25:10 |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 作者:王劭凯 杨永刚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齐田仓制作的仿真微型工艺品主要分为三种,牧区生活用品、古战车、小农具。齐田仓向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展示了他制作的成吉思汗战地指挥车和古战车。

齐田仓和自己制作的一套蒙古族古战车合影

齐田仓游牧生活作品展示

时不时的会有市民进到店里观看这些“小玩意儿”

因为小,所以钻孔就需要格外的小心。

组装完上半部的勒勒车

将铁丝穿过细小的孔眼,这绝对是个细活。

齐田仓说:“看似简单的组装其实做起来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齐田仓告诉记者:“别看这东西小,做大了就是蒙古包的内部结构材料。”

齐田仓在打磨稍微有些不平的红木

有一种制作技艺是把创作的物品全部按一定比例缩小,使作品的功能不变、外形不变、材料不变,保持与原物一致,这叫仿真微型工艺品,可把玩、可摆设、可收藏,还可作为教具使用。今年66岁的齐田仓就是这门手艺的“高手”,因为技艺独特,齐田仓的仿真微型工艺制作入选呼和浩特市第四批非遗传承名录。

在齐田仓的工作室,记者仿佛置身于一个仿真微型工艺品的世界,货架上、柜台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仿真微型工艺品。齐田仓家祖祖辈辈都是木匠,从小耳濡目染加上父亲经常将用剩下的边角料做各种各样的小玩意激发了齐田仓的热情。在牧区生活了近30年,齐天仓对草原感情深厚,也对草原上生活的牧民十分了解,所以经他制作的勒勒车、酸奶桶、挑水桶等游牧民族生产生活用品造型逼真、灵活、精致,用手指推着微型勒勒车使其向前行进,车轮滚动真好像赶着牛车在草原上前行。

 齐田仓制作的仿真微型工艺品主要分为三种,牧区生活用品、古战车、小农具。齐田仓向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展示了他制作的成吉思汗战地指挥车和古战车。古战车比普通勒勒车大,普通勒勒车是由一头牛拉,古战车由两匹或三匹马拉,而成吉思汗战地指挥车又比古战车要大许多,而且要由20多头牛来拉,上面还要放置蒙古包,看上去特别豪华气派。齐田仓说,当年成吉思汗出征打仗时,就坐在战地指挥车里指挥战斗。

“复杂的仿真微型工艺品需要半个多月时间才能制作完成,简单点的有两天足矣。我的作品有个特点就是不用钉子,完全是卯榫连接。”为了技艺传承,齐田仓也招收徒弟,他说最好是懂艺术、爱草原、心灵手巧的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