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仁图娜勒:草原上的马兰花

发布时间:2018-05-23 09:25:10丨来源:鄂尔多斯日报丨作者: 王玮 宋玮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鄂托克旗,有一位少数民族干部乌仁图娜勒,常年奔走在农村牧区从事家畜改良推广工作,一干就是30多个春秋。

在鄂托克草原,马兰花生长最为广泛。它们扎根于大地,耐高温、干旱、水涝、盐碱,既扮美了草原又保持了水土,是当地农牧民的最爱。

在鄂托克旗,有一位少数民族干部乌仁图娜勒,常年奔走在农村牧区从事家畜改良推广工作,一干就是30多个春秋。在她的帮助下,许许多多农牧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草原上的马兰花”。

乌仁图娜勒毕业于内蒙古锡林浩特牧业学校。1980年,21岁的乌仁图娜勒怀揣着梦想,告别学校走上工作岗位。30多年来,她坚持不懈利用自己蒙汉兼通的优势深入农牧区和生产第一线为农牧民服务。

到了抓绒的时节,乌仁图娜勒和同事们正准备下乡,这也是她们最忙的时候,因为要对改良后的羊绒进行鉴定、选优。全旗的改良示范户和改良站,乌仁图娜勒都要走一遍,一年中,她大部分时间是在下乡中度过。

牧民王永霞早早地站在家门口守候着专家的到来。一下车,乌仁图娜勒就走进羊圈去看她家胚胎移植后的山羊绒毛质量如何、小羊羔身体结实不结实。王永霞说,每年一到接羔保育、抓绒的时节,乌仁图娜勒的身影一定会出现在自家棚圈里,每次都叮嘱自己一定要科学饲养。

论起人工授精、同期发情、胚胎移植等技术,乌仁图娜勒可以称得上是权威。但她深知要使全旗的现代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仅仅靠自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一支畜牧科技成果推广专业人员队伍。目前,由乌仁图娜勒具体组织和参与建设的牛羊中心配种站已遍布全旗,她还手把手地培养出近300名黄牛改良技术员,这些技术人员活跃在鄂旗牛羊改良工作第一线,逐渐成了不可或缺的科技力量。

“为提高当地阿尔巴斯绒山羊、绵羊的繁殖率,她参加了绵羊、山羊精液大倍稀释人工授精技术研发,先后与内蒙古自治区改良站、鄂尔多斯市改良站合作完成6000多枚绒山羊胚胎移植工作,人工授精受胎率达到95%以上,胚胎移植6000多只、胚胎移植受胎率达65%以上。”提到乌仁图娜勒的骄人业绩,鄂旗农牧业局改良站副站长何云梅如数家珍,“乌仁图娜勒干工作一点也不输年轻人,她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愿意跟着她工作。”

伴着乌仁图娜勒行走过的足迹,一丛丛、一簇簇蓝色的马兰花竞相盛开绽放,鄂托克草原也再次迎来丰收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