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诗人冯忠亮的诗意人生

发布时间:2018-05-23 09:25:09丨来源:内蒙古之声丨作者:张元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诗人冯忠亮已在各网络平台发表作品二百多首,这是他人生中与诗最好的邂逅。蕴含着救赎、饱含着隽永和疗愈。

内蒙古乡土诗人冯忠亮的家国情怀

获奖作者冯忠亮(右一)

内蒙古乡土诗人冯忠亮的家国情怀

冯忠亮获奖证书

在最美的四月天,在内蒙古察右中旗大滩乡小坝村乡土诗人冯忠亮,收到了来自“相约北京”第五届全国文学艺术大赛的获奖喜报和邀请函。他的作品,《留守的孩童》获得一等奖。这是革命老区的骄傲,这是来自祖国北方最朴实的呼唤。多情广阔的草原哺育出的多情汉子,才有的诗歌。在传吟,在流淌。

据了解,第五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由中国诗书画家网、中华散文网、华夏博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国艺术报》《中国书画报》《文艺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报》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网、中国诗赋网、中华诗词杂志社等中央、省级媒体支持。比赛征稿内容共分为文学、艺术、图书三种类别,是一场和谐文化同放异彩的艺术盛宴、文学的大会、书画的雅集。

冯忠亮的诗曾多次获奖,先后获得中华文艺全国征文银奖、中国现代诗歌三等奖、北上广文学社文学奖,其作品收入中国名人录,由国家出版社出版。他被授予中华文艺中国当代百强才子称号。

质朴又直白,恳切而真实。这就是乡土诗人的本色。近年来,诗人冯忠亮已在各网络平台发表作品二百多首,这是他人生中与诗最好的邂逅。蕴含着救赎、饱含着隽永和疗愈。

年过半百的诗人,人生的经历堪称跌宕起伏,下窑背过煤,开过大车,带领过农民工。岁月的风霜,艰辛的历练,已把他打磨成一把闪闪发光的刀,一匹骄健长啸的骏马。他变的更加犀利和率真。这就是他的品质和禀赋。一篇《故乡情》看哭了多少人。凡读过这篇美文的人,内心无不被强烈的揪扯着、撞击着、燃烧着。泪水模糊中,久违的亲情刹时爬上心头,抚慰着,追寻着,叹息着。

谁曾想,这个时常乐观幽默的山里汉子,那单薄的身体、清瘦的面容、细高的身子骨,居然有如一匹黑马横空飞驰,恰似一朵崖畔山丹一样惊艳,迸射出人间最原始,也是最纯洁的睿智和情愫。真情实感如一道闪电,击中这曾经的冷漠、疏离,甚至是相互隔绝。诗人用他的心智,在温暖着这个世界。唤醒这世道的良知。他敞开胸怀,用饱经沧桑的赤城,叩问大地,仰望天空,追寻未来。

沉浸在创作诗词歌赋的殿堂里,恰如天使在云端摇着响铃,散发着曼妙的天籁。与其说忠亮的诗出神入化,不如说说他是血性与亲情铸就的孤舟一叶。诗人,有时是孤独的,甚至是怪癖的,但一定是无邪的。遥望故乡,山的那边,风雨兼程都是热血儿郎魂牵梦绕的根系。回眸历史,古今中外文学大家和导师的酸甜苦辣一脉相承,都是家国情怀的传承和见证。展望未来,忠亮说,活在当下,快节奏现代化生活所带来的压力和焦虑,都市里的喧嚣纷扰,往往令我们无法排解。可是,古人的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让我们心头一震,眼前一亮。忙里偷闲,寻些野趣。诗人的《过往》《中秋的吟唱》《娘在 家在》梦中有你的抒情都成了破除迷茫、困惑,人间正道的浅吟绝唱。不是自命不凡,恰恰是卑微者对高贵灵魂的笔墨镌刻!

不可否认,忠亮的作品,看似粗俗,往往成了豪放的支撑。诗人的大度,每每铸就风雅的筋骨。狼烟升起的地方,从来就是马踏飞燕的天地和经典。现在生活在呼和浩特的他,仍然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粒,翻阅他的一篇篇,聆听他的一首首,你会情不自禁的融入。你会在峰谷中找到自己的快意和乡愁。不经意间,他已成为这片土地上人们的最好与喜爱。

他的气场在诗歌的熏陶下,是那么干净、纯粹、大气。甚至他从事的打工劳作,都变得通透、精致、非凡起来。记得今日头条新闻向全国读者重点推出诗人的诗歌,无不令人动容。他用师生们的名字串成诗,传为佳话。

他的许多作品,被中国现代诗歌传媒,世纪文学传媒,东方文海,雅韵诗海,晓燕轩然诸多网络平台主播争相诵读。他的粉丝遍迹全国各地。被草原诗苑,文海传媒多次推送到今日头条发布。许多在校的大学生要求签名。他在用他的诗感染的一代人。成为当今社会传播正能量的楷模!

诗人忠亮以“戏如人生”作为网名,但愿在他自己人生的诗意舞台上,长袖善舞,精彩不断,永葆乡土诗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