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甘当路石不言悔

发布时间:2018-05-23 09:25:09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李玉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梦想筑在行动上才能出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4年,李双被内蒙古中铁轨道技术有限公司录用后,分配在线路捣固车间一队从事大型养路机械车一号位操作手,负责精准踩镐,对钢轨间的石砟进行夯实捣固。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职业态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极致追求,这是新时代下蓝领精神的内涵所在,也是李双入行5年来忘我工作思想境界的体现,李双是内蒙古中铁轨道技术有限公司线路捣固车间一名大型养路机械操作手。从2014年参加工作之初就一心想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所“成就”,为“精彩呼铁”建设贡献力量。

梦想筑在行动上才能出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4年,李双被内蒙古中铁轨道技术有限公司录用后,分配在线路捣固车间一队从事大型养路机械车一号位操作手,负责精准踩镐,对钢轨间的石砟进行夯实捣固。这项工作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因为每根轨枕间距只有60厘米,如果没有娴熟的技艺,极有可能造成砸枕,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严重的还可能构成事故。为保证踩镐插入准确无误,他从担任大机操作手的第一天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名堂”。可刚接触大机,他是一窍不通,为了尽快适应岗位需要,他边干边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大机业务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技术素质。经过两年多的刻苦钻研,他便对大机这个近百吨、有上千配件的“大家伙”了如指掌,并能解决现场施工中突发应急故障,经过潜心钻研,他不但对大机操作得心应手,还对设备常见故障了如指掌,成为本职领域的行家里手。曾在2015年7月被调往有着“生命禁区”之称的额哈线参与施工。面对没有人烟、没有信号、没有水电等艰苦条件,他苦中作乐,知苦不言,孜孜奉献,用智慧、豪情、汗水与工友联合谱写了一曲大机人在沙漠腹地日单车捣固14公里的奉献之歌,展现了草原铁路一线工人的劳动美。

大机作业看似简单,对线路捣固几何尺寸要求精准,几何尺寸以毫米计量。每次施工都是一埸考验,不得有丝毫马虎。李双针对大机捣固作业夹持时间、夹持力度、作业速度等影响作业质量决定因素的技术参数做出的标准要求,提出了“对自己每一镐负责”的口号。同时,坚持作业后“百米回头望”,及时了解作业后的线路状况,这样发现不良的线路,能及时整修,做到作业“零误差”、质量“零缺陷”,确保线路开通后安全万无一失。

只要有所“成就”再苦再累也心甘

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流动性大是“大机人”特点,一年近三百天的时间都在野外施工,成天与“铁疙瘩”和“石头蛋”打交道,与家人聚少离多,风餐露宿,四海为家。好友们都称他是铁道线上的“野战军人”。

大型养路机械车一号位是最苦最累的岗位,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操作号位。2017年自6月下旬呼准鄂铁路施工战役打响后,作为此次呼准鄂铁路的施工主体,中铁轨道技术有限公司共集结了12台大型养路机械、100多名将士参与施工战役。在呼准鄂战役中,李双为确保线路捣固质量,不畏艰苦的工作条件,他不顾烈日当头、酷暑难耐,任劳任怨,知苦不言,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用铁血汉子的毅力出色完成了领导安排的施工任务。他所在的线捣一队驻扎在呼准鄂铁路线上的大路西站,每天需施工10公里以上,面对施工点多线长、作业环境复杂、路肩陡窄等困难,李双在1号踩镐岗位一干就是两个多月,知苦不言。他深知踩镐的份量,出于工作责任心的驱使,每次上岗都保持旺盛精力,从不懈怠,他每踩一脚都对准镐空并蹬紧踏板,随着捣固自动循环系统自行完成后再行松开踏板并对准下一镐空踏下踏板,就是这样循环往复,直至施工结束。据统计捣固1公里需踩踏833次,捣固1公里平均60分钟,平均每13秒就得踩镐一次,一个班下来踩镐5000多次,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每天他踩镐的右脚经常变软、发麻、脚踝骨酸困,腰背也难以直起,即便这样,他的工作标准丝毫不差,一遍不行,两遍,三遍,直到达标,却从不叫苦喊累讲代价,当看到所捣固线路质量达标后,感到十分欣慰,一天的疲劳被“成就”所取代。

为铁路事业奉献就是我的理想

具有“敢打硬仗、特别能战斗”光荣传统的内蒙古中铁轨道技术有限公司干部职工,近年来北上大秦、南下宁启、西进云贵、东闯邯济,多次出色地完成了援外任务,赢得了“远行千里精捣细修草原铁骑”的赞誉。正是这支队伍锻炼造就了李双。

李双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他在每次施工前,都要亲自检查机械车走行、传动、制动等关键部位,确保设备状态良好。有次,他正在对机械车进行每天的例行检查。当他排查到车辆走形系统车下1500MM传动轴时,突然发现传动轴有轻微框量。此时李双头脑中的安全弦突然绷紧,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他马上判断出有可能是法兰盘与分动箱连接螺栓有松动或断裂。于是,李双当机立断拆掉1500MM传动轴与法兰盘连接螺栓,卸下传动轴后一看,法兰盘与分动箱连接螺栓3条就断裂2条,强烈的责任心、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精湛的业务技能,李双及时消灭了安全隐患。如果不是发现及时,更换了断裂螺栓,极有可能发生传动轴脱落,从而导致车辆颠覆,后果将无法想象。

为进一步提高大机品牌效应和公司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李双针对大型养路机械等主要生产设备在施工生产中超负荷运转造成的质量下滑的实际情况,每次施工完毕后,车班同事都休息了,他还是闲不住,按照保养规范,对设备各部件认真保养检查,一次他在检修保养时发现机油滤清器下部有渗油的情况,经擦拭后仍然向外渗油。当场卸下后发现滤清器座内螺纹破损。及时进行了更换,避免了发动机在启动中缺油而损毁故障的发生。

李双还针对从绿皮车到红皮车再到银白色的动车,列车速度越来越快。对大型养路机械在铁路施工中的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总结出“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检一遍,保安全、保质重”的“三多两保”施工作业法。“三多两保”施工作业法推广实施,为施工安全加了一把锁,他所在的车队自2010年3月组建至今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施工质量验交优良率达100%。

铁路在延伸,事业在推进,作为一位普通的铁路工人,李双如同铁路线上一颗不起眼的道碴,默默无闻但不能缺少,伴随铁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他继续行进在千里铁路线上,用自己的辛劳与汗水,展现一名新时代大型养路机械工人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闪光足迹一串串:

------2016年度中铁轨道技术有限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

------2017年度中铁轨道技术有限公司“十佳”员工;

------2017年度5月份呼和局集团公司安全功臣类“呼铁好人”。

这一切,是荣誉,是鞭策,更是新起点和“加油站”,激励着李双更加坚定地扎根铁路线,奉献着青春与汗水,在建设“精彩呼铁”的征程中贡献力量,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