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礼:岩画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23 09:25:09丨来源:今日阿拉善丨作者:李和善 吕志萍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郭海礼老人渴望有人能帮他展示岩画作品,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他的付出与心愿。

2018年大年初一时,我去给九十岁的大娘拜年,遇到了老乡亲郭海礼。老人说趁着腿脚还方便,来给一个嘎查同住了几十年的老寿星拜个年,叙叙旧。我被郭老这份情义感动!寒暄中郭老向我谈起了他凿刻岩画的经历和原由。三十多年间,他冬冒风雪、夏顶烈日,在雅布赖山上凿刻下一千余幅岩画。

3月19日晚,我特意约了阿右旗文化图书馆同事李和善老师一同拜访了郭海礼老人,聆听他的故事,了解他的岩画,感受他的感恩情怀。郭海礼老人渴望有人能帮他展示岩画作品,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他的付出与心愿,或写成文字让他读一读。我承诺老人要为他完成心愿。

郭海礼老人

郭爷八十二岁了,是个很有故事的人。

郭爷出生在日寇全面侵华那年,五岁时父亲就死于大轱辘牛车下,小脚母亲没法生活,就将大一些的几个孩子送了人,只留下郭爷一个带在身边乞讨度日,破庙、瓜棚、柴湾就是居所。一次母亲被地主家挣脱了绳索的恶狗咬伤,生命垂危,被村上的人抬到一处瓜棚听天由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三个月后,母亲在郭爷独自照料下居然好起来了。1949年全国解放,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母亲也改嫁了。1953年郭爷随亲戚来到阿拉善孟根布拉格讨生活,在当地牧人家放牧。说起主家,郭爷满怀感恩之情。旧社会郭爷饱受苦难,因此格外感恩毛主席,感恩新社会,感恩他的主家。说起解放这一段,郭爷口才突然变得奇好,一套一套的,还押韵:解放前“有沟没水流,十种九不收,吃粮穿衣代代愁……春雷一声响,盼来了救星共产党……”

这期间郭爷自学识字读书,并精通蒙语。成家后就在阿拉善右旗浩登高勒为公社放牧,到1978年下发承包时仍旧承包了浩登高勒为自己的牧场。生活好起来了,郭爷就想做些什么,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同时郭爷也深为自家几辈子都没有学过文化而遗憾,因此所做的事还得有文化意味。他和通些文墨的牧民许二爷(许创国)反复商量,最后决定在自家牧场的雅布赖山上凿刻岩画,再现新中国的大事记。从开国大典、建国10周年大阅兵,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从牧人生活琐事到身边的各种动物形象……本想用几个月或一两年完成,谁知却一干就是30年。开始每天按部就班地去凿刻,后来觉得中午回家吃饭太浪费时间,于是在山腰建了一所小石屋,中午就在小石屋开火做饭。刚开始郭爷一人凿刻,2008年4月5日阿拉善日报社记者专程来采访记录了郭爷的岩画凿刻并于4月11日刊登在了《阿拉善日报》,同年5月内蒙古日报社记者又来采访。说这话时郭爷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一张有些发黄的《阿拉善日报》让我们看,这些又给郭爷带来了不小的动力、热情,让他一直坚持了下来。后来长子也帮着刻画…… 30年光阴,郭爷从不惑干到了古稀;30年光阴,郭爷从壮年干到了暮年;30年光阴,郭爷磨秃了无数钢钎;30年光阴,郭爷磨成了真正的郭爷……

我问郭爷:一共凿刻了多少幅岩画?郭爷说刻了人物,画了牲口,还有近千文字,反正连画带字等等总有一千多幅了。我问他都写了些啥?郭爷说有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开国讲话、建国10周年大阅兵时的讲话,中心内容居然当场背诵得一字不差。还有一些以蒙文表述的岩刻,以及自己写的感恩毛主席、共产党和新社会的诗:

五星红旗在飘扬

牧民歌唱共产党

风吹草原现牛羊

百花开放草原上

肥壮的牛羊云朵般飘荡

富饶的牧场无比兴旺

我们的草原充满阳光

幸福的赞歌响彻四方

……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聊了两个多小时。怕郭爷劳累,我们不敢再多逗留,便要告辞。郭爷却精神头不减,拿起话筒执意要为我们唱首歌。我们也不便拂了老人好意,于是听老人唱了汉语歌《祖国啊亲爱的妈妈》,蒙语版的《蒙古人》,郭爷声音还洪亮,并不觉得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在唱歌。

听完歌我们真的要告辞了,郭爷还挽留:唱歌哪能不唱毛主席?于是又唱了《敬爱的毛主席》,歌声开始有些嘶哑了,但满满的,却是郭爷感恩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