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芳用执着构筑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8-05-23 09:09:01丨来源:乌兰察布新闻网丨作者:李梦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李芳把自己的教学成果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教师。在她的无私帮助下,一大批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乃至全县的业务骨干。

李芳在办公室记录学习内容

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第三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一位衣着朴素大方的女教师正用美妙悠扬的歌声为学生做着演唱示范,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似乎已被带入了歌声所表达的情境中。这位教师就是李芳。爱岗敬业,行为示范是她的为师之本;立身讲台,教书育人是她的人生追求。

不断学习研究提升自我

从踏上讲台的那天起,李芳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多年来她一直负责学校的音乐兴趣小组。为了让兴趣小组的学生能够学到更多、更新的知识,她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不断进修,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她主动承担了全县目标教学实验任务,并从课堂教学入手,大胆改革教学法,积极创造富有个性特色的教学风格。她常说,高超的教学技能是当好一名教师的关键。她利用业余时间外出进修学习,并根据自身的特长和学校的条件开办了电子琴兴趣班,如今,这个兴趣班已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在备课时,常常一个环节要设计几种方案进行对比,并和同事讨论。在她的带动下,学校把集体备课作为主要的教研活动之一,尤其在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上做了大量的尝试。她和同事们合作制作课件,并“同上一节课”,探索课堂教学的最优化方法。现在,她的课深受学生的欢迎。

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她十分注重理论修养和教学经验的总结,经常阅读各种报刊杂志,并在网上查阅相关的教案、课件等。她有每周至少写一篇教学反思的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教学实践中撰写的几篇论文在自治区的论文评选中均获奖。

倾注真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人们都说微笑是爱的一种表现,在她看来,教师的微笑——这种内在感情的外部流露,能直接传递给孩子一种舒畅的感觉。她相信,老师的微笑能使孩子产生一种动力。工作中,她总是提醒自己要努力用微笑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孩子,以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她认为教师本人的学识和内在素养格外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塑造孩子们的内在修养。

李芳在工作中不仅注重教学,更注重育人。她坚信,只要付出真心,学生定会“亲其师而信其道”,而她的实际行动也证实了这一点。

凉城三小地处县城西郊,学生多来自附近村庄,家庭情况复杂,贫困生、留守儿童居多。因为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学校委以重任,让她身兼数职。除本职工作外,她还是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关注学生心理问题,使他们积极健康成长。她常会到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用自己微薄的收入为孩子们买书、买文具。走访中她发现,不少留守儿童由于缺少关怀,存在自卑等心理问题,她除了给予经济上的帮助,还耐心地跟孩子沟通交流,对他们进行引导和开解。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追求梦想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她虽然成了专业尖子,但为了全县音乐教学的发展和进步,她积极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她把自己的教学成果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教师。在她的无私帮助下,一大批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乃至全县的业务骨干。

她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与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并多次参加县、市、区、国家级教育教学各类大赛,获得诸多荣誉奖项。2011年6月,她撰写的论文《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华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奖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入选中华教育书库系列丛书中。

工作需要持久的耐心与创造力,教育的道路艰辛而漫长,她始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追求自己教育梦想的道路上,实现自己人生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