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海力布》演草原真善美

发布时间:2018-05-22 13:34:27丨来源:北京晚报丨作者:罗颖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昨晚,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重点剧目,来自天津市代表团的音乐神话剧《寻找海力布》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昨晚,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重点剧目,来自天津市代表团的音乐神话剧《寻找海力布》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该剧改编于蒙古族的一个传说故事,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故事生动,有戏剧、音乐、舞蹈、木偶多种形式,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演员队伍演技一流,是一个老少皆宜的剧目。

昨晚,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重点剧目,来自天津市代表团的音乐神话剧《寻找海力布》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该剧改编于蒙古族的一个传说故事,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故事生动,有戏剧、音乐、舞蹈、木偶多种形式,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演员队伍演技一流,是一个老少皆宜的剧目。

草原小英雄海力布的故事感人至深

随着悠扬的马头琴声,远处传来海力布用蒙语演唱的歌声:“圣海湖边,一群鸿雁,展翅飞翔在蓝蓝的天无边草原,我的笑脸在歌声中……”随即舞台转换为鸟语花香、鸿雁高飞,蓝蓝的天,辽阔的草原蒙古包,羊群悠闲地吃草、一条牧羊犬懒散地躺在草原上,远处数位蒙古族男青年欢快地跳着舞蹈。此情此景,让观众的心胸豁然开朗,犹如草原清纯的风在观众身旁拂面而过。特别是远处用木偶展现小鸟、羊群与牧民,舞台呈现灵动且充满诗意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衬托海力布原始的纯朴与善良。

《寻找海力布》是一个有着普世价值的音乐神话剧,小英雄海力布救了小龙女,为了报答海力布的救命之恩,小龙女的父王送给海力布一颗龙珠,有了这颗龙珠,海力布就能听得懂动物的语言,但这个神奇之处不能对人类说出,否则便会变为石头。一次偶然,海力布无意间听到动物们的对话,说洪水即将淹没整个大草原,为了草原牧民,为了草原的万物生灵,海力布舍生取义,勇敢地将灾难告诉了人们,人们得救了,但小英雄海力布却变为了石头。

昨晚的演出受到了不少观众追捧,掌声、笑声和泪水贯穿全场,人们都为海力布的大爱而赞叹。该剧的主创人员表示,“海力布是草原英雄的化身,是无畏的化身,也是我们所有人类信仰的化身。所以,追寻海力布,歌赞蒙古族英雄海力布,张扬人类的真善美,就是音乐神话剧《寻找海力布》的终极人文关怀和最终目的。”

好玩有趣的风格更符合儿童审美

作为一部儿童音乐剧,《寻找海力布》文本故事简约流畅,线式结构清晰自然,大量地运用了木偶、戏曲、话剧、歌舞的表现手段,音乐剧元素的运用让《寻找海力布》增加了难度,演员不仅要会演戏,还要真唱、真跳。这种音乐剧的样式不仅体现了儿童剧喜闻乐见的载歌载舞的基本样式,也让情感表达得更加流畅,让《寻找海力布》这个儿童剧更加适合少年儿童的审美情趣,儿童在好看好玩、好吸收的特征下享受着戏剧的思考及戏剧特有的审美意义。

该剧主创团队堪称实力派,编剧解涛,导演马路,副导演齐丽华、庄映,舞美设计王卫中,路柳青、赵婧等演员担纲主演。剧目表现形式上,主创人员不拘一格地大量运用了木偶、音乐剧、戏剧、话剧等多种元素表达人物内心,再现蒙古族风情,体现海力布心灵之美,这也使《寻找海力布》成为一台载歌载舞的儿童剧,上演以来广受观众、专家的好评。

《寻找海力布》是继《尼玛太阳》之后,天津儿艺时隔十四年再次入选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为了在汇演中给观众带来更好的演出效果,更充分地展示天津儿童剧的艺术实力,天津儿艺精益求精对该剧进行了复排,导演马路表示,复排的《寻找海力布》在更高层次上寻觅海力布的诗情美、哲理美、形式美,是在表现形式上,增加木偶元素的运用,这样既适应儿童的审美,又将传说和现实空间拉开距离,让海力布这一“偶像”形象更具魅力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