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牧人之家”让牧民收入翻百倍

发布时间:2018-05-19 20:11:01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张玮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中秋小长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牧人之家”游人如织,宛如夏季旅游旺季。

中秋小长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牧人之家”游人如织,宛如夏季旅游旺季。

“牧人之家”即当地牧民所建的集草原游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房屋及配套设施,因受惠于此,近几年牧民收入翻百倍。

锡林郭勒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也是中国唯一被联合国纳入国际生物圈监测体系的国家级纯草原自然保护区。尤为特别的是,至今仍保留着最传统、最完整的游牧生产生活方式。

为发展旅游业提高当地牧民生活水平,在不破坏生产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当地政府帮扶牧民开起了“牧人之家”。

贡宝拉格草原上的才恩吉雅家是当地有名的“牧人之家”。才恩吉雅告诉记者,7、8月份草原上最热闹。每到那时,她家的游客应接不暇,每天能接待600余人。

“虽然我们开了‘牧人之家’,但依然过着放牧生活。以前的牛羊卖到城里,现在都给自家的游客吃,无污染、纯天然。”才恩吉雅笑道。

从北京到草原过中秋的杨先生一家对“牧人之家”情有独钟,杨先生说:“在这里能体验蒙古族的最朴实的游牧生活,能设身处地地了解蒙古族文化。”

锡林郭勒太仆寺旗旅游局工作人员申静告诉记者:“之前的牧民靠放牧,年收入大概几千元(人民币,下同),如今的‘牧人之家’让他们年收入翻了近百倍。之前收入两三千元,如今收入二三十万,规模大一些的‘牧人之家’,之前年收入四五千元,如今可达四五十万元。”

包恩本嘎查位于太仆寺旗宝昌西,现有牧户62户,人口155人,现正在打造集草原旅游观光、牧民生活体验、蒙元文化探寻、消夏避暑休闲等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嘎查(嘎查,蒙语村落的意思)。

据锡林郭勒盟旅游局提供材料显示,目前,包恩本嘎查年均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800余万元人民币。

西乌珠穆沁草原上的巴雅尔家游客热潮刚退不久,又要为中秋小长假和国庆假期准备奶食品和肉食品。巴雅尔说:“今年夏天的草长得特别好,游客也增加了不少,更多了一些外国游客,他们对‘做一天蒙古人’的体验颇感兴趣。”

巴雅尔告诉记者,7、8月份他家接待中外游客近4万人次,就连中秋节都接待逾千人次,有几万元收入。

锡林郭勒盟旅游局副局长格日勒图表示,锡林郭勒草原目前已有400余户“牧人之家”,这是本地的优势和特点,既能让游客体验原生态的深度游,又提高了当地牧民的生活水平,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