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春季休牧让2.2亿多亩草场休养生息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3:1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两年,我家响应盟里号召,对自家畜群进行了结构调整,羊少了、牛多了,收入增加了、生态也好转了。当下,我家当务之急就是准备好饲草料,做好今年春季休牧工作。”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力格镇那仁宝力格嘎查牧民娜仁花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内容,真是说到了广大牧民的心坎上。近两年,我家响应盟里号召,对自家畜群进行了结构调整,羊少了、牛多了,收入增加了、生态也好转了。当下,我家当务之急就是准备好饲草料,做好今年春季休牧工作。”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力格镇那仁宝力格嘎查牧民娜仁花说。

春季休牧是锡林郭勒盟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出的一项重磅措施。该盟今年春季休牧总面积为2.2亿多亩,为保障春季休牧工作顺利进行,盟旗两级财政将按照休牧区每亩0.75元的标准,为农牧户发放1.6亿多元休牧补贴。锡盟生态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乌日根巴雅尔接受采访时说:“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可有效避免牧草生长点被牲畜过早啃食、踩踏而导致草地生产力下降、种群退化问题,还可防止牲畜春季跑青,减少掉膘率,有利于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畜牧业经营管理的转变。”

“有了补贴更好,就算没有补贴,我们也得做好休牧工作。”娜仁花信心满满。大面积休牧最主要的核心问题就是饲草料的储备。而娜仁花的信心源自于堆积如小山般的饲草料。

这两年,娜仁花家积极减羊增牛,将最多时的500多只羊压减到200来只,牛的头数却增加到50多头。这样一来,娜仁花欣喜地发现,收入有了显著提高不说,草场也得到明显恢复,去年秋天,自家草场打的草足够用,还出售了一部分,增加了收入。

娜仁花家的畜群结构调整是锡林郭勒盟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减羊增牛”战略的缩影。就在2017年,该盟引进2.7万头良种肉牛,改良黄牛75万头,良改比重提高了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启动实施肉羊产业发展规划,推动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提纯复壮和察哈尔羊选育扩繁,牧业年度牲畜总量与2016年相比,减少152万只,天然草场载畜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去年,锡林郭勒盟为更好地保护承载力脆弱地区的生态环境,实施农区禁牧、沙地禁羊两项新措施,在遭受严重干旱情况下,年内草场盖度达到37%,较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作为职能部门,我们要以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抓手,抓执法、强监管,探索生态保护新模式,为建设美丽锡林郭勒草原保驾护航。”锡林郭勒盟生态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乌日根巴雅尔如是表示。

锡林郭勒盟草原面积为19.2万平方公里,占全盟面积的94.6%。目前,全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全盟75%的面积已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下一步,该盟将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山水林田湖草沙全方位发力,持续生态文明制度和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与奖励机制以及草原休牧、轮牧、禁牧和草畜平衡等制度,组织实施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同时,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实现河湖由多头管理向统一管理的转变,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提供制度保障。

(原标题:锡林郭勒盟:让2.2亿多亩草场休养生息)

锡林郭勒草原牧马人(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