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抓获非法入区人员10名,案件正处理中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3:13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王小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3月底,中国七部门部署“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4月上旬启动打击非法盗采、非法盗猎、非法入区专项行动。日前行动首战告捷,10名非法入区人员被抓获。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景色(新华网 资料图)

记者15日从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绿盾2018”行动首战告捷,10名非法入区人员被抓获。

今年3月底,中国七部门部署“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4月上旬启动打击非法盗采、非法盗猎、非法入区专项行动。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交界处,平均海拔4580米,总面积4.68万平方公里,蕴藏着地球上最为原始的高原生态系统,地理环境独特,不仅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等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还保留了大量中国特有和珍稀的野生动植物。

每年4月至6月是珍稀保护动物迁徙、繁殖的重要节点,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环保、国土、公安等各级执法部门,于4月初在阿尔金山保护区内设立前线指挥部,严打非法入区人员。

近日,接到周边牧民举报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森林公安局阿尔金山森林派出所开展行动,于4月14日在阿尔金山保护区内抓获6车10名非法入区人员。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据悉,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为神秘常常成为旅游探险者的向往之地,非法穿越时有发生。从2012年起,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6年来累计查处9批150余名非法入区人员。

2017年,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出公告,禁止在上述三个保护区内进行非法穿越活动。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称,专项行动实施期间,保护区会加大巡查力度,对私自进入保护区者进行严厉打击。

(原题为《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抓获非法入区人员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