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名志愿者大青山前坡植新绿

2018-05-19 19:53: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五一劳动节前夕,呼和浩特市700多名志愿者来到新城区保合少镇,在大青山前坡栽植3100棵树苗,为“呼和浩特后花园”再添新绿。

五一劳动节前夕,呼和浩特市700多名志愿者来到新城区保合少镇,在大青山前坡栽植3100棵树苗,为“呼和浩特后花园”再添新绿。

志愿者在义务植树(王宇 航拍)

每年4月至5月初,是呼和浩特市的最佳植树期。新城区园林局于五一前夕发出义务植树倡议,吸引了来自新华网、呼和浩特广播电视台、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等单位的700多名志愿者参与。在园林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在1000亩的大青山前坡义务植树基地种下云杉、樟子松等3100棵乡土树苗,种植约50亩。

志愿者种下树苗(摄影:李倩)



志愿者参与义务植树(摄影:杨腾格尔)

据新城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吕晓霞介绍,树苗成活三分靠种、七分靠养,新栽植的这批树苗,在今年麦收前要浇透6次水。接下来的养护过程,将由新城区园林区技术人员负责,保证树苗的成活率。

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是呼和浩特近年来的重点生态工程。工程覆盖150平方公里,其中新城区占127平方公里。目前,新城区多个大型项目已初现规模,脑包公园、千亩丁香园、沙坑公园等项目,已成为呼和浩特的“绿肺”。随着工程不断推进,未来对于改善呼和浩特整体气候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呼和浩特日报报道,自2012年起,呼和浩特市对城区以北的大青山前坡新城区、回民区段进行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17年,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累计完成绿化面积9.8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000余万株。从目前来看,去年实施项目苗木成活率在90%以上,历年实施的生态建设工程的苗木保存率在85%以上。今年,大青山前坡的补植及新造林总任务是210万株,截至4月初,已完成70%左右,预计5月中旬全面完成。

今年大青山前坡要不断提升完善主体绿化工程,重点对道路、围栏、管护驿站、景观节点等基础设施加大建设力度,预计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目前,大青山前坡的工矿企业已全部关停,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建的游园、公园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逐步开放,4万亩左右的经济林将于明后年逐步挂果产生效益。从长远来看,五年以后大青山前坡栽植的树木基本稳定,生态效益显现出更大的价值,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效果更为明显。

据悉,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集生态建设、基础设施改造、旅游休闲、产城融合、富民增收于一体,是呼和浩特积极构筑首府生态安全屏障,揽山入城、拓展市民生活空间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大青山前坡将呈现出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环境优美、风光秀丽的景色。届时,城区的北界将逐步拓展到大青山前坡,真正实现森林拥抱城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