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牧民:把绿色草场留给山上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27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李书玲 段平 陶红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通过实施牧民搬迁、围栏禁牧、草原生态奖补、水源涵养区保护等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保护功能得到有效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通过实施牧民搬迁、围栏禁牧、草原生态奖补、水源涵养区保护等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保护功能得到有效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眼下在巴音布鲁克地区小尤鲁都斯草原,巴图那森正在对最新改建的棚圈进行修缮,准备用来照顾最近出生的200多头小羊羔。“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盖这个羊圈给了2万8千元的补贴,草场每亩地也给2块5的补贴。现在我们放牧方便了,也可以圈养,还给我们送来了饲料,感谢党和政府。”巴图那森说。

芒凯在这片区域有七千多亩草场,原来是在草场散养放牧,随着国家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这块区域655.29万亩的草场从2011年开始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政府除了给牧民补贴住房和配套圈舍暖房,还带领牧民参与人工饲草地建设,不仅让草原生态系统得以保护与修复,牧民收入也不断提高。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的牧民养羊多,草场不够用,草场也退化得厉害。国家给草场补贴以后,我们控制了羊的数量,把草场好好管理起来,对我们的环境环保都有好处,草场也不退化了,绿色草场留给山上,生态也好了。”芒凯说。

和静县从2011年开始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机制政策以来,截至2017年,实施退牧还草面积达11万亩,禁牧休牧65.31万亩,草畜平衡2751.41万亩。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今年还将加大力度做好退牧还草工作,做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宣传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做好每年反青期、牧草生长高峰期、秋季节点的动态监测工作。

和静县畜牧局草原监理所党支部书记何传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今年要进一步加大草原管理力度,严格落实草原奖补制度,划定限牧区和禁牧区,草原保护方面我们采取狠抓草畜平衡,将草原富裕户和贫困户绑在一起,农区畜牧农区养,规范畜牧转场时间,牛羊分类放牧,加大饲养基地的建设等措施,加大草原保护和修复工作力度。”

(原标题:和静县: 严格落实草原奖补制度 加大草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