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兴安盟备春耕“绿色”当先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27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前种水稻那就是大水大肥,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比大水漫灌节水一半以上。”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文义,带领合作社成员投入到紧张的春耕生产中。

“以前种水稻那就是大水大肥,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比大水漫灌节水一半以上。”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文义,带领合作社成员投入到紧张的春耕生产中,两班倒,10多辆大型机械24小时不停。去年尝到了好处,老杜和社员们决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谈起旱作水稻的优点,杜文义掰着手指一一道来:覆膜种植,不用杀虫剂、除草剂,滴灌还能确保水土不流失;省时省力,减少了作业次数和劳动强度,降低作业成本,省去了扣棚、催芽、育秧、泡田、耙地、插秧等环节。一次性投入后,500亩地一个人就可以管理,以前的方式,人力得增加十倍。”

“农业局指导加上市场反馈,我们就打绿色牌、有机牌。”杜文义说,农民认识到,要提高农产品品质,好品质就能卖出好价钱。“今年还准备尝试浅埋滴灌技术,这样能省下地膜投入,还能减少地膜造成的污染。”

随着扎赉特旗发展绿色农业路线的确立,农民在春耕备耕中也紧盯“绿色”,旗农牧业和科技局推广研究员刘复伟说,最近他每天都会接到许多咨询农作物绿色增产技术的电话。

“局里通过为种植户提供测土配方服务,对症下药,按配方施肥,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在农药推广上,采取新型防虫技术防治作物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刘复伟指着挂在田间里的杀虫灯介绍,像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和杀虫灯等方法,就具有安全、精准、无毒、不污染环境等优点,能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认准绿色种植的还有音德尔镇解放村的村民们。今年,村民减少化肥购买,把农家肥一车车地送往田间地头。

“现在村民都认农家肥。我家今年100亩地都没用化肥。”村民刘复新说。

“扎赉特旗承担了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在农家肥上还给予补贴,通过两年实施,农户农业绿色发展观念逐步确立。”刘复伟说,今年旗黑土地项目增施有机肥一项落实面积5.81万亩,涉及40多个合作社及部分种粮大户。“我们要通过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措施提高地力,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目标任务。”

扎赉特旗“绿色”春耕只是兴安盟推进农业种植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围绕绿色发展,今年兴安盟将新增秸秆还田面积200万亩,新增施有机肥面积200万亩。围绕标准化发展,盟旗两级农牧业部门正在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主要优势农作物生产技术规程。”兴安盟农牧业局局长邱枫说,今年,兴安盟要打造12个规范化示范基地,专业化示范村50个。同时,要继续扩大以控肥、控药、控膜、控水为主的“四控行动”,全年“四控”面积将达50万亩。围绕品牌发展,还要打造国家级驰名商标3个,自治区级著名商标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