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里坤县:保护绿水青山 增添生态美景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27丨来源:央广网丨作者:蒋雪娇 江红霞 杜雅娟 左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长期以来,巴里坤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自然生态。每年,尤其每逢节假日,成千上万的疆内外游客来到巴里坤进行民俗游、乡村游、康养游、湿地游,畅享巴里坤天蓝地绿的美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新疆巴里坤县通过原生态的美丽风光,逐渐打造草原生态旅游区和湿地景区,打响旅游这张名片,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使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在巴里坤县高家湖湿地景区毗邻的二渠水库,记者看到水量充盈的湖面不时有迁徙的候鸟飞过,湿地景区独特的田中湖与连绵雪山,吸引着各地游客前往观光度假。成都游客汪先生:“我是从成都专门过来的,在巴里坤有这么好的地方觉得还是很惊讶,你看有雪山、湖水、鸭子,这里还有丰富的水草,还有鱼,非常的高兴。”

打造生态景区,作活山水文章。二渠水库位于巴里坤县城以东16公里高家湖湿地景区西侧,始建于1976年,库区面积4000亩,现存鱼量20万斤。随着二渠水库周边湿地休闲功能区不断完善,湿地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夏季有各项水上娱乐项目,冬季有各种冰雪体验活动,加上配套的餐饮、休闲场地,辐射带动二渠水库实现了淡季旅游向全时旅游的转变。

二渠水库负责人孟宪奎:“我们二渠水库夏天冬天娱乐都不一样,风景也不一样,夏天我们有水上游艇,草地,天山,冬天有我们的冰雪,有雪上摩托,有冬捕,让游客来体验一下我们的冬捕,还有鲜美的大锅鱼汤。 感觉夏天有夏天的玩法,冬季有冬季的娱乐。”

长期以来,巴里坤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自然生态。每年,尤其每逢节假日,成千上万的疆内外游客来到巴里坤进行民俗游、乡村游、康养游、湿地游,畅享巴里坤天蓝地绿的美景。

二渠水库负责人孟宪奎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开发让他尝到了甜头,他也由此嗅到了更大的商机,他打算近期找到几个有合作意向的投资人再将景区好好打造一番,让二渠水库环境更好,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争取能引来更多的游客。孟宪奎:“我们这的风景是越来越好,投资环境这块上是越来越完善,去年我们投资的一年后,我们的游客越来越多,游客的需求也达不到了,我们现在增加了星空帐篷、住宿、还有家庭小庭院,让外面的人,上班的人,城市的人过来,放假或者带着娃娃来看看风景,住上两天,体验一下野外的生活和农村生活。”

巴里坤县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巴里坤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全面实施,完成1000余亩人工造林、8000亩退耕还林,创建2个市级生态乡、12个生态村。

今年,巴里坤县在保护生态环境的的同时,还紧紧围绕历史文化旅游、自然生态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冰雪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和工业观光旅游等“五种旅游业态”,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古城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今年,力争接待游客突破14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