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守护"塞外明珠" 筑牢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18丨来源:正义网丨作者:沈静芳 张立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开展法律监督,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好乌梁素海的自然生态资源,守护绿水青山。

“黄河边上撒珍珠,水天一色百里遥,碧空湛蓝百鸟鸣,芦花摇曳苇如林……”悠扬的歌曲《乌梁素海》会引起人们对这个地球同纬度最大湿地的无限遐思。

然而,就在几年前,由于周边自然湿地和原生草原被非法开发和改变用途,草原沙化、水土流失,这里大面积的湿地和草原遭到严重毁坏。乌梁素海在哭泣。

“把保护乌梁素海上升到法治层面刻不容缓!”2017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一群塞外检察人加入到乌梁素海污染防治攻坚战中。

保护乌梁素海就是保护家园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检察院检察长窦勇告诉记者,乌梁素海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誉,水域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储水量3亿立方米左右,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乌梁素海对于调节我国北方气候和黄河干流水量、保护区域生态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乌梁素海经历了从污染到防治的曲折进程,近年来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但周边湿地草原被非法占用毁坏、临近的乌拉山自然生态保护区内珍贵林木被非法采伐、矿区被非法采矿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乌拉特前旗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而且严重破坏该旗的绿水青山等自然资源。如何保护好乌梁素海的自然生态资源,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为配合旗委政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保护环境资源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侦查监督部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相关业务部门主动出击,依法开展法律监督,采取多项措施保护环境资源,守护绿水青山。

面对问题,主动出击才能有收获

为了更好地了解乌梁素海周边的环境状况,今年以来,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侦查监督部负责人闫晗往乌梁素海跑了40多趟。

经过调研了解,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立案监督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上。检察官主动出击,查找案件线索,在现场勘查了解乌梁素海周边湿地和草原被毁坏情况的基础上,办案检察官主动到行政主管部门查阅有关非法毁坏湿地和草原的行政执法案卷,对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同时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案件证据确实充分。

通过认真排查、督促移交线索,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共立案监督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6件21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5件20人。通过办案保护被毁坏农用地1600多亩。

案结事未了。在随后几次去乌梁素海查看过程中,闫晗发现,判决后犯罪人员虽然受到了应有惩处,但部分被非法毁坏和占用的农用地并没有及时恢复原状。针对地质地貌恢复不到位的现状,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要求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保护环境资源,同时对被非法毁坏的土地恢复原状。

从海到山,全面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

乌梁素海与乌拉山北麓的乌拉特草原融为一体,是集湖泊、草原和山川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保护乌拉山与保护乌梁素海息息相关。乌拉山植被丰富,尤以生长造型奇特的珍贵柏树最为著名。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盗挖柏树树根,甚至将活树连根挖掘,运往外地加工成盆景后销售,获取巨额利润。

两年来,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涉嫌非法采伐、毁坏、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犯罪案件12件23人,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监督立案4件4人。在查处案件的同时,该院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治理盗挖滥伐林木犯罪活动,一方面向巴彦淖尔市森林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大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当地农牧民的法治观念,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从乌梁素海到乌拉山,经过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乌拉特前旗境内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明显减少,绿水青山得到有效保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下一步将通过排查行政执法案件,查找非法采矿罪和污染环境罪案件线索。“我们一定守护好乌梁素海这个‘塞外明珠’,为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屏障而努力。”窦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