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阿拉善“铁腕”治理腾格里晾晒池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18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王开 荣松如 刘宏章 魏义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来到腾格里工业园区,4个晾晒池由南向北依次排开,1、2、3号晾晒池的废水、底泥早已处理干净;原先未启用的4号晾晒池也改为固化物填埋场,顶面铺上的草方格已长出茂密的绿草,现场没有闻到异味。

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府巴彦浩特镇出发,行车2个多小时来到腾格里工业园区,看到4个晾晒池由南向北依次排开,1、2、3号晾晒池的废水、底泥早已处理干净;原先未启用的4号晾晒池也改为固化物填埋场,顶面铺上的草方格已长出茂密的绿草。记者在现场没有闻到异味。

“按照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家环保部、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我们于2014年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当年就治理完成,并于2014年11月份通过内蒙古环保厅专家组竣工验收。”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怀军说。

据周怀军介绍,这4个晾晒池于2009年到2012年建成,每座晾晒池长280米、宽165米,建成时允许接纳园区高盐清净水,但在使用过程中部分企业的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园区1、2、3号晾晒池,4号池未投入使用。2014年7月,开发区开始实施晾晒池废水底泥处置工程。在废水底泥处置过程中,2014年9月6日,新京报以《腾格里沙漠之殇:化工排污使腹地“绿色”变黑》为题,对这4个晾晒池排污问题进行了报道。

媒体曝光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按照中央重要批示精神,国家环保部、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先后深入腾格里工业园区督查指导环境整治工作,自治区领导多次听取园区环境整治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将整改任务尽快落实到位。

“要从快从严整治,给中央、自治区和当地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阿拉善盟委、行署快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制定了《腾格里工业园区进一步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方案》和6个配套子方案,细化了措施,明确了责任和整改时限,并先后召开盟委委员会、行署常务会议、专项督查工作会议和全盟领导干部大会,深入细致地研究部署环境整治工作。

从保证治理工程质量考量,阿盟聘请环保部、中国环科院、清华大学、自治区环保厅等9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科学论证,确定将未用的4号晾晒池做为固化物应急处置池,并经过反复试验,确定对晾晒池废水、底泥处理采用生石灰将强酸性废水中和至中性,采取与粉煤灰、水泥混合固化的方式进行处理。在工程、环境监理的全程监督下,严格按设计要求,在4号池的上下层分别铺设了黏土防渗基层、膨润土垫、HDPE膜、土工布、排水网、砂石导水层、中粗砂保护层等共8层防渗防腐结构层,然后将1号、2号、3号晾晒池的污泥固化后,通过机械车辆转运至4号晾晒池,共转运固化物9.86万立方米,并在4号池封顶土层上扎防风固沙草格网5.3万平方米。

“按照加密布控观测的要求,我们在晾晒池周边原有5眼观测井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1眼观测井,定期进行水样送检,实现了地下水常态化监测。目前,通过对16眼观测井的挥发酚和硫酸盐、汞、砷等32项因子进行监测,地下水本体呈略碱性,水质总体上接近地下水质量Ⅲ级标准。”周怀军说。记者随意打开一眼观测井,也没有闻道到化工物的气味。据介绍,该开发区环境整治结束后还主动邀请新京报记者进行了回访报道,接受媒体监督。

“过去有风时,顺风能闻到化工气味,自从治理后,这几年再也没有闻到。”家距离晾晒池最近的牧民傲云巴图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政府特别重视企业的环保,还经常征求我们农牧民意见!”

在对晾晒池废水底泥治理的同时,近5年来,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自治区环保厅关于腾格里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要求,对旧区12家企业厂区进行了拆迁和地貌恢复工作,累计扎草方格31万平方米,拉围栏1.1万米,还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绿化造林工程,共种植梭梭、红柳等树种20多万株,绿化面积达1700亩;相继维修改造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建成了固废填埋场,实现了园区集中供热(汽)及中水回收利用,园区环保配套设施日臻完善。2014年以来,该开发区企业累计投入3亿多元升级改造了企业环保设施,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

走进该开发区内蒙古新亚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身穿统一制服的工人来往穿梭,呈现一派火热生产的场景。“近年来,我们公司坚持把“绿色环保”放到第一位,作为公司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强有力支撑,目前环保设施投资达到整个企业投资的40%。”该公司负责人薛士发说,公司主要产品为介酸、吐氏酸、磺化吐氏酸、直接耐晒黑G等染料及中间体,年产量1.6万吨,以“绿色环保”为基础,相继建设了日处理400吨中间体废水自动化处理系统、日处理480吨染料废水自动化处理系统,既解决了废水处理问题,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回收了废水中的硫酸钠和氯化钠用于生产和销售,预计今年公司产值可达4.8亿元、利税8千万元。

记者手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守住生态底线、推进绿色发展、打造绿色产业,已成为推动阿拉善盟新时代发展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阿拉善盟在治理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全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2017年,该盟采取“铁腕”措施,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62家小洗煤厂全部拆除,完成矿区渣台治理1000万平方米、绿化800万平方米;并对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耕地全部实施了退耕。通过环境整治,使该盟发展基础条件和环境得以显著改善。与此同时,该盟围绕“把阿拉善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示范区”的生态功能定位,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保护优先”的林业发展方针,采取“以灌为主、灌乔草相结合,以封为主、封飞造相结合”的林业治沙技术措施,形成了围栏封育—飞播造林—人工造林“三位一体”的生态治理格局。通过多年的生态文明建设,阿拉善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了双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阿拉善盟生态的持续好转,该盟向大漠要效益,积极构筑苍天圣地‘大旅游’格局,积极培育发展以肉苁蓉、锁阳、沙地葡萄、黑果枸杞文、冠果等为主的特色沙产业……一系列绿色发展产业正在阿拉善大漠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