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鲁斯台:牧民搬迁“搬”美草原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17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王书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青的草场、大片的湿地、空中翱翔的候鸟……初春四月,这样的景象在库鲁斯台草原腹地随处可见。近年来,新疆努力恢复库鲁斯台草原自然生态环境,逐步使库鲁斯台草原腹地生态环境得以提升。

青青的草场、大片的湿地、空中翱翔的候鸟……初春四月,这样的景象在库鲁斯台草原腹地随处可见。

4月17日,居住在库鲁斯台草原腹地牧民赛力克·乌木尔汗说:“我在库鲁斯台草原已生活42年了,经过近几年的治理保护,草原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新疆通过保障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用水,减少地下水开采等措施,努力恢复库鲁斯台草原自然生态环境,逐步使库鲁斯台草原腹地生态环境得以提升。

为确保草原生态恢复工作进展顺利,地区种牛场加大宣传力度,驻莫音塔勒村工作队人员通过走访入户等多种方式,向牧民宣传搬迁和禁牧的重要性,引导牧民主动配合禁牧和草畜平衡工作。

目前,莫音塔勒村的房屋正在有计划地拆迁中。已有232户牧民根据自己的意愿搬迁至了塔城市幸福小区以及也门勒乡萨热吾林村。

在萨热吾林村牧民定居点,新房、暖圈、庭院一应俱全。搬迁至此的牧民们一边积极开展庭院经济建设,一边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牧民马达热提说:“以前过着游牧生活,条件很差。定居后孩子们就近上学,就医、吃水也方便了。现在,不仅草原有了保护,我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

地区气象局驻莫音塔勒村工作队队长彭新友说,要继续抓好牧民搬迁工作,确保牧民能够搬得出、定得住,让他们的生产生活都能有所改善。

自2016年以来,我区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禁牧封育、牧民搬迁、退耕减地、关停机电井、“井电双控”、草畜平衡措施等,使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系统得以逐步改善,草场植被得以逐步恢复。

2017年,库鲁斯台草原区域关闭机电井123眼、“井电双控”1519眼、退地5.06万亩,完成减水1516万立方米,完成搬迁100户等。

地区种牛场场长陈树明说:“我们会继续加强保护与宣传力度,提高牧民环境保护意识,保护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环境,让塔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