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农博会:绿色产业 “提振”生态经济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09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静航 薛艺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人工山杏低效林改造技术等林业新品种、新技术到“变废为宝”的盐碱地综合治理方法,造型奇特、功能强大的林业机械,以及多种多样的防沙治沙综合技术,农博会展出的新技术新成果让人大开眼界。

在2018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市民李君带着孩子边看展板上展示的林业建设成果边向现场工作人员咨询。看到孩子好奇地提着一个又一个问题,李君高兴地说:“可以这么近距离了解林业发展,这让我们和孩子都大开眼界、增长知识的同时,还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态意识,这趟展会来得值!”

吸引李君和家人眼光的不仅有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科研(苗木)基地的35个科、70个属109种乔灌木及藤本树种,新苹红苹果、蒙富苹果、寒红梨等经济林优良品种和林下经济,人工山杏低效林改造技术等林业新品种、新技术,还有神奇般“变废为宝”的盐碱地综合治理方法,造型奇特、功能强大的林业机械,以及多种多样的防沙治沙综合技术。

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副处长杨素芝介绍说,这里面有新技术和新成果20多项,新品种10多个。而这只是农博会上林业展区的其中一景。

林业展区国家林业局文冠果工作技术研究中心展出的文冠果内容,吸引了众多观展群众前来了解、体验。张凤芹和老伴一边喝着文冠果茶,一边饶有兴趣地了解文冠果生态文化、文冠果食用油以及茶饮品。“以前都不知道文冠果有这么多好处,能看、能吃,还能治理荒地,这可真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物!”张凤芹感叹地说。

市林业局科技科科长王国青向记者介绍说,我市文冠果人工林保存面积达50万亩,是目前国内文冠果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文冠果的独有特性使它不仅是生态绿化乔木树种,同时也是木本油料树种、生物产业树种和珍稀药用原料树种,具有十分显著的综合价值。王国青补充说,在这一部分展出内容里,我们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介绍了文冠果的生态价值、历史演化、生物学特性、苗木和产品研发、种植基地、研究进展以及主要科研成果,这些从多方面都可以反映出文冠果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此次农博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赤峰市人民政府承办,于3月30日至4月1日在赤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美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和北京、台湾等20多个省市、地区的1400多家客商参展。

本届农博会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 支撑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产品、新设备展示交易,举办科技合作交流、项目洽谈签约、高层次科技论坛、专家咨询服务等活动,进行网上展览、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等。为增强效果,本届展会还设立了内蒙古赤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和赤峰天虹花卉市场两个分会场,4月还将在各旗县区苏木乡镇举办农博会分会。

(来源:赤峰日报,原标题:绿色产业 “提振”生态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