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不断向着“绿色梦想”进发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09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邢曼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座座荒山渐渐披上了绿装,一条条碧波荡漾的河流恢复了原有的生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植树造林的行列中……当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比翼双飞时,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等日益显现的优势成为青海的又一靓丽名片。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夏日哈镇北沙窝,昔日的黄沙被绿色覆盖,成片的乌柳和青杨迎风摇曳,道路两旁长满了低矮的灌木和郁郁葱葱的青草。海东市乐都区城台乡的退耕还林点上,举目四望,一排排的松树错落有序,在阳光下泛着新绿。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强调,要加强沙漠化防治、高寒草原建设,加强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

近年来,全省林业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绿化,惠民生,促改革,严监管,以“四个转变”实际行动,推进“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全省林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一座座荒山渐渐披上了绿装,一条条碧波荡漾的河流恢复了原有的生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植树造林的行列中……当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比翼双飞时,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等日益显现的优势成为青海的又一靓丽名片。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闇门滩村高标准造林地(来源:青海省林业厅)

“绿色屏障”不断筑牢

驱车沿109国道进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夏日哈地区,这里曾经每年春天一刮风,漫天黄沙遮天蔽日,风大的时候流沙滞积在109国道上,沙堆常常能阻断交通。

戈壁滩风大、土壤条件差,再加上严重缺水,植树难度特别大。每年植树期间,都兰县林业部门全体职工每天都在沙窝里忙碌。

运树苗、引水、栽树……由于植树期短、战线长,尤其是往两三公里远的沙窝里运树苗更是一件困难的事,车辆进不去,只能靠人背或雇佣当地群众的骆驼把树苗驮进去。

如今,再站在夏日哈镇沙珠玉村和夏塔拉村的北沙窝高处眺望沙丘,早已没有了往日的景象。极目望去,远处的树木绿叶招展,一直延伸到远方的沙丘,林带与青草为伴,以沙丘为敌,“锁住”黄沙侵入的脚步。

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连湖村,在几年前也是一片荒地,一到风季就是漫天的沙土,治沙防沙一直以来都是“难题”。德令哈人在不断探索总结防风治沙经验的斗争中,最终选择了枸杞种植,既能防风固沙,又能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如今,德令哈市枸杞园已形成规模,一到夏天就是红色的海洋,不仅仅改善了德令哈的生态环境,还带来了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省针对实际,在治沙上,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治用结合,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等措施,逐步遏制沙漠化扩大趋势。

在布局上以柴达木盆地、共和盆地和环青海湖地区治理为主线,以保护和扩大林草植被和沙生植被为中心,建立防治用有机结合的治沙工程体系。

在风沙危害的贵南黄沙头、海晏克土、都兰夏日哈、共和塔拉滩和格尔木乌图美仁,经过示范区建设,初步形成了完善的治理技术,实行“以固沙为主,固阻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治沙措施,采取设置沙障、乌柳深栽、针阔混交、乔灌搭配的治理模式,在沙丘的背风坡实行杨柳深栽造林治理模式、丘间地实行多树种配置的治理模式。

“绿色银行”富农增收

绿水青山如何成为金山银山?产业发展是关键。把产业问题解决好,就可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在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乡下星家村,一个曾经被十五条支离破碎的山沟包围着村庄。过去的时光里,荒山秃岭寸草不生,水土流失非常严重,自然灾害频发,自然条件和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在党的富民方针和承包政策的鼓励下,村民星显胜与村委会协商,签下了为期40年、面积553.3公顷的荒山荒坡承包合同。这一干就是18年,18年来,星显胜带领群众一步步为家乡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

通过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下星家村生态环境美化了,村民们的绿色脱贫致富梦不断成真。

星显胜围绕林家乐这一产业,新建了林家乐1处,经营面积达700平方米,旅游季节平均每天游客都在50人以上,吸引村民们通过养土鸡、育肥羊、餐饮服务等渠道增了收、致了富。

星显胜承包荒山荒坡不是个例。贵南县还涌现3户承包大户,承包治沙造林面积达1000公顷。

格尔木市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推行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基地建设,充分调动了沙区广大农牧民防沙治沙和发展林产业的积极性,有力促进防沙治沙进程,有效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过去的一年,我省大力支持有机枸杞、沙棘和杂果经济林基地建设,重点打造沙棘枸杞百亿元产业,全省新增经济林5706公顷。

积极推进生态旅游、林下种养、种苗繁育、野生动物繁育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取得成效,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1.37亿元,同比增长16%,带动16.32万户农牧民户均年增收9700元,林产业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绿色梦想”不懈追求

山因树而绿,人靠林致富。今天栽植的一草一木就是明天的金山银山。

怎样谋划更绿更美的明天?为此,2018年,我省将坚持扩绿提质,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着力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在经济发展中加快绿色转型,让绿色福利尽情释放。

围绕生态保护与修复、乡村振兴战略,优化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投资。

统筹推进三北防护林、天保、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林业重点工程,启动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高质量完成西宁机场周边2000公顷绿化任务,力争完成西宁南北山绿化三期工程。

加快制定省级标准,加强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乡村建设,创建2-3个森林城镇,5-10个森林乡村。进一步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确保完成义务植树1500万株以上。

重点完成贵南县鲁仓、冷湖行委2个新建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任务,巩固8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5个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成效。

展望未来,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未来三年我省还将着力实施“三年计划”八大行动,向“绿色梦想”再发力——

2017年年末,我省印发了《青海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明确今后三年我省将每年完成营造林26.7万公顷( 400万亩),三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80万公顷( 1200万亩),到2020年,全省森林面积达到538万公顷( 80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

力争3年基本形成“一屏两带”国土生态安全格局。

持续推动湟水河、黄河两岸南北山绿化等地方重点绿化工程,力争到2020年,河湟地区森林覆盖率超过30%。

继续发展林业产业,力争到2020年“东部沙棘、西部枸杞、南部藏茶、河湟杂果”的林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实施河湟绿色屏障构建行动、重点工程造林绿化行动、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行动、森林质量提升行动、绿色产业富民行动、城乡绿化美化行动、高标准绿色通道建设行动以及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八大行动。

历史的浪潮滚滚向前,生态文明新局面已经开启。厚植绿色,青山常青。心系每根树木,保护每片绿叶,青海广大群众正在无怨无悔地工作着、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