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草原上的坚守 格桑花的盛开

发布时间:2018-05-19 19:20:5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张庆芳 张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有着一群为电力事业默默奋斗的年轻人,他们出生在这片高原,长在草原,有着藏族同胞的淳朴和智慧,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而这其中的代表,他有着藏族小伙儿的憨厚、朴实,也不乏当代电力青年的积极、热情和青春活力,他叫尕旦木加。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有着一群为电力事业默默奋斗的年轻人,他们出生在这片高原,长在草原,有着藏族同胞的淳朴和智慧,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而这其中的代表,他有着藏族小伙儿的憨厚、朴实,也不乏当代电力青年的积极、热情和青春活力,他叫尕旦木加。

尕旦木加,男,1982年1月出生,藏族,高中学历,技术员职称,现任国网碌曲县供电公司郎木寺供电所所长。参加工作以来,靠着耐心换真心,以磨破铁鞋不言悔的信心,处处发扬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要求更高的甘南电网人精神,践行着电网人的服务承诺。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藏区电力事业的发展大潮,为甘南电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由于表现突出,他先后获得“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青年五四奖章”、“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先进个人”等称号。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碌曲县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典型的一个藏族纯牧业县,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冬季长,夏季短,常年气温较低,地广人稀,环境非常恶劣。14年来,他步行巡线已超过1万公里,足迹遍布碌曲5镇2乡。作为青年骨干,他始终将偏远区域的线路巡视作为自己的“责任田”。

在高原藏区,巡线工作异常辛苦,途中很难吃上口热饭,而自带的酥油糌粑和附近的溪流河水就成了他巡线期间的一日三餐。尤其在草原深处,天气经常说变就变,出门可能艳阳高照,转眼就可能风云突变,遇到下冰雹、雨雪天气无处躲避是常有的事,还经常会遇到藏獒甚至是狼的袭击,看似平静美丽的草原,却到处暗藏着危险。面对工作中的这些困难与危险,他从不推诿、畏惧,总是憨憨一笑,脸上洋溢着蓬勃的朝气,干劲十足。在所里人员急缺时,尕旦木加曾一人负责11条10千伏线路的运维工作,巡视长度累计369.76公里。而作为公司“格桑花”服务队的一员,每年的政府“两会”、佛事活动、“香浪节”艺术活动等多项重大任务保电,他总是中坚力量,面对工作中的急难险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0年8月,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作为抢险救灾参与者,他最难忘的是沙川坝灾民安置点的通电任务。他作为碌曲支援队伍12个人中的一员,他们负责对划分区域内的22顶抢险救灾中帐篷的用电布置,从立杆、架线、室内标准化穿管布线,速度和质量并重,仅用24小时率先完成任务。而在舟曲后续抢险救灾的19天里,对他来说睡觉休息都是件及其奢侈的事,为了与险情赛跑,他不分昼夜,协同同事们高质高效完成抢险救灾任务,正是由于抢险救灾中的优异表现,他被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评为舟曲特大泥石流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2015年的冬季,是公司用电信息采集建设的关键期。在责任心得驱动下,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周末盯在工作现场保任务,夜晚守在办公室走流程、录数据,在他的努力下,采集成功率一举达到了99%。2017年,公司同期线损治理进入攻坚阶段,他带领所内员工,白天现场治理不合格台区,晚上分析数据,查找原因,通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同期线损指标顺利达标……。

多年来,由于勤奋学习,钻研业务,不怕吃苦,一丝不苟,他在同事眼中,就是一个不知疲惫的“拼命三郎”。也正是因为敢闯敢拼,勇于创新,他将自己磨练成了一位农电管理、农电建设、农电服务的行家里手。

服务藏区的“勒合当”

郎木寺镇,被誉为东方的“小瑞士”,是全国十大魅力乡镇。做好辖区内旅游服务和寺院供电服务是他的首要任务。每年四月份,是郎木寺供电所集中对各个服务场所供电安全检查的重要时期,是所里最为繁忙的一段时间。他不但要负责安排做好线路春检,还要亲力亲为对区域内的商铺、宾馆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和宣传。

为便于提供可靠优质的供用电服务,他们对镇上的3185户用电户分区建立了台区客户微信群。可他是个自由人,哪个群里都有他,他说:“作为供电所所长,我有责任负责供电区域内所有用户的用电问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哪家哪户有故障报修,他也是及时赶去现场协助解决。

在郎木寺供电所服务区域内,有一个被誉为“最美臧家乐”的藏族村庄——尕秀村,针对这个新兴的旅游示范村,碌曲公司特别推出供电所布线安装样板工程。这个艰巨的任务自然也就落在了尕旦木加身上,他承担起了牵头负责人的身份,全程负责对电表集装箱以下的入户线进行科学合理设计,并制作布线安装样板。他还不遗余力的宣传和引导牧村居民用户在建房或改造自家入户线时,自愿按照“样板”去做,真正从安全、长远为藏族老百姓办实事。

“人民电业为人民”作为电力企业的服务宗旨,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这其中的辛苦,他从来不曾提起,只是在他的“责任田”里默默奉献耕耘,为用户解决用电困难。

“附近牧民家里只要有和电有关的事,都会给所长打电话。有时候就是换个灯泡,都会打电话找他,大家都很信任他。”同事小丁说道。正是由于他的认真负责和勤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呼他为藏区“勒合当”(“传递光明的手电筒”)。

同事身边的“贴心人”

近年来,在国网公司和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下,甘南公司加大了高校毕业生的力度,这也为碌曲县公司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碌曲公司仅30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就有40余人,而这40多个年轻人中,有来自省内的,有来自省外的,唯独没有甘南本地的。“与当地牧民群众打交道,不懂藏语,在牧区开展服务工作就很难着手。”新来的职工一个个愁得不知如何是好。

这事儿被细心的尕旦木加察觉到了,他主动提出“老少互带”,由所里的老员工带着这些年轻人到现场去收费、去解决报修故障,充当技术指导兼翻译的身份。同时,让新员工帮助老职工学习电脑上的系统应用,互学互助,经过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为了能让大家尽快掌握与当地民众的沟通方式,闲不住的尕旦木加,主动当起了藏语老师,义务教新同事一些藏语的日常用语,他的做法也很快在碌曲公司的各个地方得到了推广应用。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新同事们能与牧区藏民进行简单交流,很快融入了当地生活。

作为土生土长的碌曲人,热情的他无时不刻在尽着自己“地主”的责任,尽心照顾着新同事的工作、生活,与同事互相尊敬、互相团结,正是在他的感召下,所里的同事间关系融洽,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同事们一有困难,大家都会积极帮忙。

而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在一次巡线检修的途中,得知女儿生病时,常常自责不能及时赶到儿女身边照料。而出于责任,他把对家人的歉意化为工作的动力。他知道,藏区人民的幸福生活需要电的保障。

十年如一日,尕旦木加热爱甘南,他始终坚守在草原深处,为甘南电网的发展不遗余力,奉献青春。他以一个国家电网人的高尚品格,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怀着对电力事业的一腔热血,用实际行动在普通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原标题:【劳动者之歌】草原上的坚守 格桑花的盛开 ——国网甘南碌曲县供电公司尕旦木加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