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加快科技进步推进草牧业发展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6:25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草牧业发展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草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加快草牧业发展,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积极发展人工种草,转变草食畜牧业发展方式,以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草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两年,中国科学院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共建草牧业试验区,在天然草地恢复、人工草地种植、草产品加工、草食畜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开展试验示范,取得积极成效。汪洋考察了位于海拉尔的试验示范基地,对草牧业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补齐草牧业短板,关键在科技。要加强草、畜良种的研究与开发,加快良种牧草繁育基地、种畜场建设,全面提高草产业和草食畜牧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着力探索适应不同地区的草牧业发展技术路线,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系统,促进草畜配套、良性循环,提高草原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实现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加强公共服务,完善草牧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规模化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草牧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汪洋强调,最近一段时期,内蒙古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迅速,必须高度重视做好抗旱工作。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努力保证旱区用水需求,加强农牧业抗旱技术指导和服务,努力减少旱灾损失。对今年冬季牧区可能出现的饲草缺口,要尽早谋划,切实帮助牧民解决好牲畜过冬问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