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克勤:适应自然规律 让草原“休养生息”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6:25丨来源:人民政协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草原生态关系到民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编者按:草原生态关系到民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草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在主要草原牧区全面建立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推动了草原生态建设,草原生产方式出现了可喜转变,牧民的收入有了较大增加,草原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但是受自然、地理、历史和人为活动等多因素影响,草原生态保护欠账依然较多,已恢复的草原生态依然脆弱,巩固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任重道远。9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中国网中国政协特摘编全国政协委员,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的发言文章,文章如下。

作为世界三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由于长期生态破坏,气候越来越干旱,导致草原水域不断减少,被誉为“夏都”的呼伦贝尔今年一度达到44℃的高温,并且少雨,植被生长无法保证水分要求,“牧草王国”的称号已名不副实。

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一是实行封闭放牧,打破了轮牧、游牧的自然规律,无法保证恢复周期,对草原生态造成了严重威胁;二是《草原法》得不到有力执行;三是工矿业大量开采,特别是煤炭开采,破坏了原有气候环境,影响了降雨,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四是开荒种地,草场面积大量减少,车辆随意通行、碾压;五是草场放牧量过度,严重超出每亩4牛、20羊的合理载畜量范围,并且羊畜品种发生本质变化,山羊的过度养殖,令草皮根系遭到严重破坏;六是在草场上采挖中草药(如黄芪、柴胡等),草场遭到严重破坏;七是呼伦贝尔草原地区草系以籽系为主,围建草库伦内长年伏天打草、搂草,使草籽没有成熟就被打掉、搂走,截断了植被循环再生能力;八是网围栏的增加破坏了生态平衡,野生动物面临绝迹,如草原天敌草原鼠泛滥成灾,草原狼无法捕食草原鼠,对植被形成毁灭性破坏。对此,建议:

一、修订《草原法》,严禁草原围栏,恢复适应自然规律的轮牧规则。

二、限制破坏草原的矿产开发,将草原开矿批准权收到中央,在草原管理部委专业论证后方可批准实施。

三、对牧民进行部分移民或临时性移民,严格控制载畜量,提倡鼓励限小畜、养大畜的养殖政策。

四、五年之内限制放牧,使草原休养生息,五年后实施轮牧、限牧,恢复草原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