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草原工匠”计划 让工匠精神在草原大地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6: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海鑫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王进认为,内蒙古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五化”协同,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高技能人才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状,已成为制约和阻碍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内蒙古自治区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中国网1月16日讯 “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实施‘草原英才’工程,引进培养了一批创新发展急需的‘顶天立地’的高层次人才。在‘十三五’期间,建议我区实施“草原工匠”计划,通过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培养适应‘五化’协同发展的‘铺天盖地’的高技能人才。”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乌海市委副主委,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进迫不及待地与记者分享今年带上两会的“成果”。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乌海市委副主委,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进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王进认为,内蒙古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五化”协同,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高技能人才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状,已成为制约和阻碍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实施‘草原工匠’计划,就是重点在全区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传统手工业、新型加工业、交通运输和电力等行业中,选拔树立一批高技能典型人物,授予‘草原工匠’荣誉称号。”王进向记者介绍到。“目前,全国各地纷纷推出各自的工匠培养计划,如‘上海工匠’‘广西工匠’、湖北的‘荆楚工匠’等等,效果非常好。内蒙古也要秉持人才优先的原则,尽快培养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自治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在王进看来,“草原工匠”应具备四个条件: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以及做出突出贡献。

为此,他建议,要通过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加强政策和资金优化联动,发挥好企业培育工匠精神主体作用,构建多元支撑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引导广大青年转变就业择业观,做深做细高技能人才服务工作等措施,确保踏实肯干、技术精湛的内蒙古高技能人才特别是“草原工匠”,在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职业上有保障。

(文:李海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