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奇耶徒:健康文化生态须用法制维护 适度引导 方能“恰到妙处”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6:2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何奇耶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

中国网记者王金梅

【摘要】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奇耶徒就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等话题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作为来自内蒙古草原地区的少数民族委员代表、蒙古族书法家何奇耶徒在多年的创作中非常重视不同文化的交流、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谈及社会上存在的民族文化被曲解误读,甚至被庸俗化的现象,何奇耶徒表示,有些文艺作品被世俗化演绎,这是人民大众喜爱的表现,健康的文化生态必须用社会的法制体系来维护,适度引导,方能“恰到妙处”。

何奇耶徒:健康文化生态须用法制维护 适度引导 方能“恰到妙处”(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奇耶徒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特木尔巴根)

何奇耶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族文化是人类的永恒主题,健康的文化生态必须用社会的法制体系来维护。作为主体民族,既不能狂妄自大,也不应盲目自卑。对于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过分强调与过分挤压都是不健康、不正确的,需要把握适度原则,“恰到好处”地引导,不仅仅是民族文化问题,处理社会中很多问题也都是相通的道理,就像艺术家的创作一样,从“恰到好处”到“恰到妙处”,是更高层次的探求过程。

提及社会上存在的个别将少数民族文化庸俗化、低级化的现象,何奇耶徒表示,有些走进大众的少数民族文艺作品,并非简单的“庸俗化”、“低级化”,更准确地应该理解为“世俗化”,真正的传世的艺术都具有雅俗共赏的特性。能够走进人民大众中间,这本身是一件很好的事,说明大家都喜欢,恰恰说明少数民族文化是有魅力的。例如我们现在好多的草原歌曲被各民族人民群众所喜爱、传唱,有的甚至成为江南广场舞的伴舞曲,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人民群众的基础,才让很多作品流传后世、经久不衰。当然,对于那些别有用心地曲解、歪曲,甚至是亵渎少数民族文化的现象和做法,我们也应该及时予以纠正、抵制。

谈及“十三五”最期待,何奇耶徒说:“希望中华民族全体人民更加幸福、健康、平安、进步,实现共同富裕。”

【人物简介】

何奇耶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

何奇耶徒:健康文化生态须用法制维护 适度引导 方能“恰到妙处”(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奇耶徒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1973年在牧区插队下乡,1975年入内蒙古师范学院艺术系学习大提琴,1978年毕业留校,1979年江苏省交响乐团进修,1982年至1993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系美术系任教,1993年至今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任教。

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第六、七、八、九届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青联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艺术家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