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尔:加强少数民族进城群众语言服务 促进各民族感情心灵相通

2018-05-17 09:46:25 | 来源:国家民委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9月11日至12日,全国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教育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教育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9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9月11日至12日,全国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教育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广北京市举办来京务工维吾尔族群众语言文化政策培训班的经验,总结交流各地工作的做法和成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教育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改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巴特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城市民族工作上,以少数民族进城务工群众语言文化政策学习为抓手,加强领导,扎实推进,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创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值得认真总结。

一是树立促进融入的工作导向,推动各族群众在城市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二是抓住语言相通这个关键环节,促进各族群众感情相通、心灵相通。

三是抓好政策法规教育这项基础工程,切实提升少数民族进城务工群众遵纪守法、理性处理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突出民生服务这个主线,不断提升少数民族进城务工群众就业创业的能力和信心。

五是坚持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先进人物和模范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


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巴特尔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民族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要深刻认识,做好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教育服务工作,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族团结的当务之急,是推动各民族共同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彰显城市特色、促进城市发展的有力抓手。

巴特尔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教育服务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突出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出实招,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工作契合度,进一步增强工作影响力,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改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陈改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站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共同发展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本次会议精神上来,把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教育服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要在具体工作中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双语双向”、长期坚持和社工队伍建设等问题。要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统筹信息资源,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工作底数。要立足“重在交心”,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方法,努力把工作做到各民族群众的心坎上。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5个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民(宗)委(厅、局)的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的处长参加会议。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公安部等中央部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民委各部门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民族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