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一春:把党建工作延伸到草原最深处、最前沿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6:25丨来源:光明日报丨作者:高平、安胜蓝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内蒙古有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祖国北疆重要的安全稳定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抓好边疆民族地区特别是边境地区的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延伸到草原最深处、边境最前沿,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祖国北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一春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内蒙古有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祖国北疆重要的安全稳定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抓好边疆民族地区特别是边境地区的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延伸到草原最深处、边境最前沿,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祖国北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一春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曾一春介绍了内蒙古党建工作的亮点——“北疆先锋”工程。该工程是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开展的抓基层打基础的党建工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根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对内蒙古多年来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做法的深化和拓展。

  内蒙古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农村牧区以脱贫攻坚和增收致富为重点抓“富民党建”,街道社区以便民为民利民为重点抓“暖心党建”,机关单位以服务中心、建强队伍为重点抓“活力党建”,高校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抓“树人党建”,国有企业以强化党组织功能为重点抓“聚力党建”,“两新”组织以扩大“两个覆盖”为重点抓“连心党建”,边境地区以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为重点抓“固边党建”。

  “北疆先锋”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务实有效的工作载体。比如,在19个边境旗市组织开展了“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通过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整合党政军警民各类资源,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团结和谐、繁荣稳定。又比如,针对牧区党员群众居住分散、党组织服务半径过大的现实,在每个嘎查设立若干“党员中心户”,带动身边党员联系服务周边群众,使“党员中心户”成为服务群众的轻骑兵、维护稳定的安防员,把广大牧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曾一春表示,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北疆先锋”工程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维护边疆和谐稳定的“固本工程”、加强基层党建的“统揽工程”,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安胜蓝)

        原标题:把党建工作延伸到草原最深处、边境最前沿——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一春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