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任亚平:民族地区生态建设与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弱化

2018-05-17 09:46:24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任亚平建议,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和防沙治沙力度,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补偿标准,完善能耗和污染指标分配方式,筑牢民族地区生态屏障。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李学仁)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 王金梅) 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汪洋参加了中共界委员联组会。汪洋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共界委员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协商中推进合作,在协商中增强团结,在协商中实现党的领导。要加强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切实加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作表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中共界委员联组会现场(摄影:姜贵东)

在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亚平就“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问题”作了发言。任亚平认为,民族地区既是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屏障区、自然灾害易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区。当前民族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基础还不稳固,正处在好转与恶化的相持阶段,内蒙古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离不开国家进一步的支持。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弱化,资金投入只可增加不可减少,支持政策只宜延续不宜中止。任亚平建议,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和防沙治沙力度,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补偿标准,完善能耗和污染指标分配方式,筑牢民族地区生态屏障。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亚平就“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问题”发言(摄影:姜贵东)

以下为任亚平发言内容摘编:

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极为重要位置。民族地区既是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屏障区、自然灾害易发区。全国2740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其中107万平方公里分布在5个自治区以及25个自治州。以内蒙古为例,全区有3.73亿亩森林,大兴安岭林区主体在内蒙古境内;有13.2亿亩草原,超过全国草原面积的1/5;有百公顷以上规模的湿地6400万亩和全国最为丰富的湿地类型;是辽河、嫩江等水系的水源地,是保护华北东北、拱卫京津的天然生态屏障。国家和内蒙古主体功能区规划中,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占到全区的86.9%,相当于祖国正北方有100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主要承担生态功能。生态环境脆弱也是民族地区共有的特点。比如,内蒙古水资源量仅占全国1.95%,且时空分布不均。年降水量35-550毫米,蒸发量1000-3000毫米。分布着五大沙漠和五大沙地,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集中、危害最严重的省区之一,生态中度以上脆弱区域占全区的62.5%,生态保护与建设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月考察内蒙古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要求内蒙古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内蒙古党委、政府始终牢记党和国家重托,把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力量。全区70%的面积划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完成了林业生态“四条红线”(林地和森林、湿地、沙区植被、物种红线)、8.8亿亩基本草原和9330万亩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指标(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覆盖全区。率先出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生态保护绩效评价、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目前,生态整体恶化趋势缓解,局部地区(治理区)明显好转。

为此,任亚平建议:

一是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以内蒙古为例,目前尚余255万亩严重沙化耕地、以及历史上开垦的1127万亩非基本农田未列入国家退耕规划,还有十年前第二次土地调查认定的部分基本农田也沙化严重,急需退耕。建议国家将以上类型耕地分批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并按现行工程补助标准予以补贴。

二是加大防沙治沙力度。以内蒙古为例,国家每年安排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任务500万亩、114万亩和154万亩,均为规划任务量的1/2,建议国家足额安排。同时将人工造乔木林生态工程补助标准由每亩500元提至1200元,灌木林由240元提至700元,飞播造林由160元提至260元,对冲用工成本和物价上涨。

三是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补偿标准。以内蒙古为例,2016年中央财政下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2.63亿元,仅占对应地区财政支出的3.4%,补偿远低于传统产业效益,影响地方保护生态积极性。建议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并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按照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要求退出的企业给予奖励补偿和安置补助。

四是完善能耗和污染指标分配方式。民族地区大规模输出电力等清洁能源,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但能耗和污染排放都计在当地,节能降耗形势严峻。以内蒙古为例,2017年外送电量1357亿千瓦时,占发电量的34.4%。据测算,终端消费区域每接收1000万千瓦容量的电力,每年可减少当地燃煤236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8万吨、二氧化硫11.4万吨、氮氧化物12.1万吨、二氧化碳4737万吨。建议国家对能源生产与消费区域实行差别化节能减排考核政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