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长龚明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走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2018-05-17 09:4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灵萱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龚明珠表示,新时代承载新期待,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要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

2018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就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等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为民爱民的大爱情怀令人感动”

在被问及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感受时,龚明珠代表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龚明珠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来开会之前,感到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是内蒙古团的代表,能和总书记共同审议报告、共商国是,能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紧张的是第一次见总书记,第一次当全国人大代表,生怕自己履行不好代表职责、有辱使命。来了之后,通过认真学习各项报告,认真参加审议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方向,也坚定了信心。”

令龚明珠代表感触最大、记忆最深、最为温暖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们共商国是时的情景。他说,总书记在听取基层代表发言时,非常认真,不时插话,问长问短,尤其是涉及到民生问题时,事无巨细,十分关心,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为民爱民的大爱情怀。

发展新兴产业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

龚明珠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鄂尔多斯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过去,鄂尔多斯在发展中,确实存在过依赖煤炭资源的问题,在推动转型发展中确实有过“速度情节”“换挡焦虑”,煤炭市场好的时候没心情转,煤炭市场不好的时候没力气转,走了很多弯路。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资源型城市要早点转,早转早主动、早见效。

近年来,鄂尔多斯牢记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转方式“五个结合”要求,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发展中产业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新兴产业培育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转型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龚明珠强调:“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落实好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方面,深入做好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继续延长产业链条,推动能源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现代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增长极,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路子。”

新时代承载新期待   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

在谈及“新时代”的愿景时,龚明珠表示,新时代承载新期待,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要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龚明珠告诉记者,过去有句广告词,叫“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了全世界;进入新世纪,鄂尔多斯的煤炭、电力、民族文化温暖了全世界;步入新时代,鄂尔多斯最大的愿景和期待,就是通过高质量发展来温暖全世界。

龚明珠强调,鄂尔多斯一定认真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重点领域改革、生态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