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峰:牵手草原 呼伦贝尔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5:23丨来源:唱起草原的歌丨作者:亚萍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著名蒙古族歌唱家,新一代草原歌王齐峰,虽然出生在呼和浩特,但始终没有忘记他的根一一呼伦贝尔。他演唱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如同那一片草原一样美不胜收,他写的散文《牵手草原 呼伦贝尔》一如家乡的碧水蓝天,清澈灵动。

著名蒙古族歌唱家,新一代草原歌王齐峰,虽然出生在呼和浩特,但始终没有忘记他的根一一呼伦贝尔。美丽的呼伦贝尔是他魂牵梦萦的家乡。他演唱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如同那一片草原一样美不胜收,他写的散文《牵手草原呼伦贝尔》一如家乡的碧水蓝天,清澈灵动。

(视频制作:美丽的牧歌)

著名蒙古族歌唱家,新一代草原歌王齐峰,虽然出生在呼和浩特,但始终没有忘记他的根一一呼伦贝尔。美丽的呼伦贝尔是他魂牵梦萦的家乡。他演唱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如同那一片草原一样美不胜收,他写的散文《牵手草原呼伦贝尔》一如家乡的碧水蓝天,清澈灵动。

  牵手草原:呼伦贝尔

齐峰

轻轻的来,慢慢的走

握住草原温柔的手

那是一片纯洁的爱

那是一杯醉心的酒

……

-----《牵手草原》歌词 (词作者:刘少华)

对于歌者,一首歌,往往是一段故事,一种心情,或一个地方。这首“牵手草原”,让我想起不久前在呼伦贝尔的一天。与歌中不同的是,我是“急急地来,匆匆地走”,一次短暂而美好的牵手。

那天,细雨给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更添几分温柔。听说这里已经有二十多天没下过雨了,朋友说是我们这些有福的远客带来了雨水,我却觉得是草原内外无数人的关爱和福分,带来了丰沛雨水,滋润呼伦贝尔万物生灵。

草原上的人们一向有着风雨由天的虔诚与达观,认为青草、空气与水都是上天恩赐,让我们享受生活。作为草原歌者,我同样认为草原、音乐和歌友们的支持也是上天的恩赐,让我享受生活,也享受工作。

雨中的巴尔虎和鄂温克草原春草绵绵,美不胜收。莫日根河静静流淌,蜿蜒横陈在巴尔虎草原。可惜,是我破坏了巴尔虎那如梦如幻的沉静,因为我忍不住像小牛犊一样,开着车在草原上撒欢。驰过巴尔虎后,发动机驱动着撒欢的牛犊,还是安生不下来,我掉转车头奔向鄂温克草原,直到旁边的小兄弟喊道:“哥哥,再开就到伊敏了!”(伊敏是内蒙最东北端的城市,隶属呼伦贝尔)

匆匆的来,慢慢的走

握住草原妈妈的手

那是一片绿色的爱

那是清泉心中流

牵手呼伦贝尔的我,不仅是对水色山光的眷恋,更有对家乡故土的热爱。我生长在呼和浩特,但老家在呼伦贝尔,所以这里也是我的家乡,是心里遥远而又靠近的地方。

因为亲切,所以了解。我读懂了巴尔虎草原和鄂温克草原的性格,前者沉静,后者温馨。在鄂温克草原,空气里都弥漫着一种田园牧歌般幸福的味道。暮色中,望着牧人家的炊烟,闻着飘出的奶茶香,我淋雨的身体虽然冰凉,但心里充满着温暖,还有羡慕。羡慕这样的日子,羡慕这里安静相守的人们,一曲一炊,长伴草原。

可是我的脚步太急,行程太远,既不能进去喝上一碗奶茶,也来不及送上一声真诚的问候。但我不会忘记,将以灵动的音符和美好坚定的歌声,来牵手这片草原,还有那蓝蓝的白云天。

天地悠悠,情长久……

相别依依情长留

啊,草原

我愿永远与你牵手……

  编辑:亚萍